第09版:2020新春走基层·春运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铁发展见证春运40年巨变——
实现更快更好更有尊严的出行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刘 麟 郑 杨 通讯员 曾 勇 刘 伟 胡巨华 严 冬 荆 翀 鲁 玥 刘 嵘 陈 梅 王 欣
广州站升级改造焕然一新服务春运。图为旅客在广州站站前广场自拍。(资料图片)
广州南站铁路书法家教旅客写新春寄语春联等。
(资料图片)

“全国春运看铁路,铁路春运看广东”。自1980年首次提出“春运”概念,到今年正好40年。广铁集团作为我国春运发源地,一直是全国春运发展和演变的风向标。近日,记者来到广铁集团管内各站探访,切身感受春运发展脉络,深刻体会春运巨变。

广铁列车从100余对到1300余对

运力之变背后是经济实力提升

改革开放以前,珠三角地区外来务工人员不到100万,到2017年,增加到2700万。2000年以前,广东省人均铁路里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珠三角每年铁路春运运力缺口接近千万。运力和运量间的巨大矛盾,使得春运“挤”“难”成为那个时代抹不去的记忆。

改革开放初期,出粤铁路通道只有京广铁路一条干线,客货混用。1996年,京九铁路建成通车;2004年,广茂铁路贯通;2009年,武广高铁通车运营;2013年,厦深铁路开通运营;2014年,南广、贵广高铁相继建成;2018年,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至此,进出广东的铁路通道增加到8条,广东省高铁里程达到4000多公里。广东出省高铁建设步伐仍在继续,赣(州)深(圳)、包(头)海(口)等高铁均已开工建设。

1996年前,广州地区只有一个广州火车站,设计能力为日均运客2.5万人次,而实际日均发送旅客超10万人次。1996年9月,广州东站建成使用。2009年底,广州南站建成运营。一城多站,大大缓解广州站春运压力。近10年来,广州站单日峰值由2010年的23.3万人次下降到今年的14.2万人次。2015年,广州南站春运日均发送人数首次超过广州站。

目前,珠三角地区穗莞深所有车站的日发送旅客均在1万人次以上。其中广州南站每天的动车发送数量和旅客吞吐量均居全国第一;佛山西站是全国最大的下进下出式高铁交通枢纽;福田车站是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今年和后年,广东和湖南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经过40年发展,广铁管内铁路运营里程从1980年的2379公里增加到今年的10000公里,春运每日开行列车对数从1980年的日均100余对增加到今年的1300余对,春运发送人数也从1981年的991万(50天)增加到今年的6950万(40天)。今年春运,珠三角往成渝方向的运力同比增加10倍,昔日最大运力瓶颈基本被打通,除重点地区的热门方向车次外,“一票难求”状况已得到大大缓解。

华南理工大学靳文丹教授认为,未来随着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珠三角外来流动人口会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越来越多人会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届时春运“民工潮”将不再,珠三角春运压力也将逐步减轻。

买票从“十里长龙”到刷证进站

售票之变背后是科技进步

如何把有限的运力在短时间内公平公正地分配给数千万有潜在需求的旅客,这才是春运最难的地方。上世纪90年代以前,购买春运火车票唯一正规渠道就是在各大车站售票窗口排队。“当时深圳火车站的购票旅客从车站窗口一直排到站前路,足足有十里路长,很多旅客都是全家老小上阵轮流通宵排队。”从事客运工作30多年的深圳车站客运值班员魏迎春对当年春运“买票难”至今记忆犹新。

为了破解售票难题,广铁集团多次率先在全路创新推出售票方式变革。

1997年春运,广铁在全路率先使用电脑售票系统,彻底告别铁路硬板车票时代,大大提高了售票效率。当年广深铁路率先使用自动售票机。1999年春运,广铁率先在全路推出外来工团体订票,22年共为8万家企业外来工送去1300多万张火车票。2005年春运,广铁在全路率先开通电话订票,旅客在家打个电话就可买到火车票。2010年春运,广铁和成都局率先在全路实行实名制售票,有效遏制“炒票”行为。

2011年春运,广铁全面实行互联网售票,同时加密城乡车票代售点。2018年春运开始,广铁火车票代售点窗口基本覆盖粤湘琼三省各大中城市及5万人以上乡镇。近年来,广铁又先后实现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无现金购票。

2020年春运,广铁管内所有高铁、城际线路已全部实施电子客票,铁路春运步入电子客票时代。电子客票在高铁线路的全面普及,将打通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为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带来更大便利。

时速从35公里到350公里

速度之变背后是效率提升

在没有高铁的年代,旅客能够买到一张返乡火车票、挤上一趟回家列车,哪怕一路站着,都是一种“幸运”。“当时为了让旅客挤上车,我们用肩膀顶、用手推。”在广州站工作了35年的朱海滨对当年的春运场景还记忆犹新。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旅客对春运的服务需求,已经不再停留在“走得了”层面,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和个性化趋势。春运40年,铁路部门大力推进运输供给改革,让旅客走得更好更快更有尊严。

1997年以前,由于客车车底数量不足,每到春运高峰期,铁路部门都要调用一批货运棚车,经过简单改造后运送旅客。1997年春运,铁路部门用“绿皮车”(非空调)全面代替棚车,棚车从此退出春运历史舞台。2009年春运,广铁开始大量使用空调车,替代非空调车。2010年春运,时速35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奔驰在武广高铁,旅途舒适度进一步提升。2018年春运,最高时速可达40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正式亮相,旅客可以享受WiFi全程不断线服务。今年春运,广铁管内开行“复兴号”动车组接近500组。春运客车时速从35公里提到了350公里。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动车组配属数由461标准组提高至489标准组,其中复兴号配属数由102标准组提高至128标准组,并首次在普速铁路配属了动力集中式复兴号动车组。

今年春运,潮州动车所将投入使用,极大缓解了广州、深圳地区动车组存车和检修压力,为增开动车组列车创造了条件。同时,广铁集团进一步优化动车组修程修制,部分日常动车组车底能新跑增开的高峰线。

“今年春运,广东铁路不仅大幅提升了运力,而且大大提高了春运效率,首次实现高铁、城际和普速动车组开行全覆盖、动车组开行占比提高到七成以上。广东铁路春运正式步入动车组出行新时期。”广铁集团客运部主任张哲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