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预算案将公布 或投入千亿英镑
英国计划开启基建“革命”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今年3月份,英国将公布2020年政府财政预算方案,这是脱欧协议获下议院投票通过后的首个预算方案。方案将打破此前的紧缩政策,重点翻新基础设施,促进地区平衡发展。

近期,英国财政大臣贾维德宣布,将在今年3月份公布2020年政府预算。由于提前大选,原定于去年年底公布的秋季预算方案被取消。因此,此次即将公布的新预算案将是英国脱欧协议获下议院投票通过后的首个预算方案,备受各方关注。

英国政府希望该预算案能够在1月31日英国正式与欧盟“分手”后,在英欧之间确定的自由贸易协定安排“过渡期”内,帮助英国经济走出数年来缓慢增长、低投资和劳动生产率增速下滑的困境。

首先,新预算案将加大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地区平衡发展的支持力度。为打造英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并在脱欧后继续保持英国的全球竞争力,首相约翰逊在大选胜出后提出,要打造英国经济增长“黄金”十年,争取经济增速在2020年逐步恢复到脱欧前的平均增长水平。在约翰逊的新经济振兴计划中,财政投资扩张是重头戏,在增加对医疗、教育、社会治安、环保等方面政府投入的同时,将基础设施翻新作为主要财政投入方向。

贾维德近期表示,将在英国开启一场基础设施建设“革命”。英国脱欧后经济发展将翻开新篇章,未来十年英国需要抓住机遇,通过雄心勃勃的财政投入激发经济增长潜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预算中的大部分将用于英国中北部“铁锈”地区的铁路、公路、宽带等基础设施升级,包括连接北部工业城市的北方经济引擎——铁路,如连接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等中心城市的2号高速铁路等,以及为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计划的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如风力发电、核能等。

其次,新预算将打破此前的预算约束,结束财政紧缩政策。长期以来英国政府一直实行财政紧缩政策,一方面努力实现经常性财政收支平衡,即政府税收收入不小于日常财政支出;另一方面控制政府总体债务负担,将政府每年净资本支出设定在国民经济总产出的2%。因为对财政赤字的控制和对政府投资较高回报的考量,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一些耗资大、周期长、平均回报率低的项目迟迟难以获得通过,特别是中部和北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在原有的政府投资模式下,基建投资主要集中在伦敦及东南部等经济活动密集、人口集中的发达地区。在新的预算方案中,政府将加大对经济落后地区的转移性投资,不再以追求短中期投资回报作为硬性约束,而是注重投资的长期经济效益,特别是对促进地区发展的平衡和协调作用。

再次,新预算方案仍将保障经常性财政支出平衡,这意味着财政投资的扩张将依靠政府借贷。由于英格兰银行的基准利率保持在0.75%,如果政府以0.8%的利率成本借贷,考虑到英国1.7%的通胀水平,实际借贷利率为负值。此前,保守党政府认为低利率甚至实际负利率难以长期维持,利率回升时,借贷成本必然上升,从而加重政府债务负担。但据英格兰银行评估,未来数年内全球低利率政策环境难以改变,英国也将维持较长时期的低利率环境。这意味着英国政府通过借贷获得投资资金具有长期的成本优势。

贾维德此前也表示,将通过借贷扩大政府投资规模,低利率环境无疑为这一融资方式提供了难得机遇。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新预算方案将公共部门的净资本支出从经济总产出的2%上升到3%,目前长期投资规模仅占到总产出的1.8%。这意味着在未来5年内英国政府能够动用1000亿英镑财政预算,其中有800亿英镑可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上。

约翰逊在竞选前还承诺为企业减税,并承诺将维持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和国民社会保险缴费标准不变。减税与财政投资扩张存在矛盾,加上经常性财政收支平衡的约束,使得英国政府将更多依赖借贷和发债来实现大力度投资,政府获得更多财政资源的手段有限。长期来看,如果财政支出大幅上升将使英国政府承担更多的债务,债务负担是否会成为潜在债务风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国经济的未来走势,而英国经济复苏的快慢取决于“过渡期”内英国能否重塑与欧盟的经贸关系,并成功转向全球市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