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带货概念股 有没有“虚火”
本报记者 温济聪

“网红带货”的魔力从网络直播间辐射到了A股市场。

搭上网红主播“李子柒”概念的星期六股票15个交易日收获12个涨停;日出东方7个交易日录得6个涨停。

1月5日,因李佳琦把金字火腿旗下产品“麻辣香肠”在5分钟内狂卖超10万包,1月6日和1月7日两天,金字火腿股价接连上涨,两个交易日大涨12.77%,市值飙升7亿元。

网红经济瞬间吸引了A股投资者的眼球,各种上市公司都想“分一杯羹”。不过,一部分上市公司也收到监管层问询函。1月9日,御家汇收到深交所创业板问询函,要求御家汇核实是否存在夸大与网红主播合作影响、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等情形。御家汇则表示,公司已与多位网红主播建立合作关系。同时,未来将不断构建完善直播培训体系,努力打造自身网红IP。随后,御家汇当天涨停。同样的情况也在拉芳家化、黑芝麻等多家上市公司上演。

值得关注的是,“网红带货”带火相关概念板块的同时,高管却在疯狂减持。

1月9日,御家汇披露原大股东减持计划、减持时间过半的进展公告,表明有股东正在减持。此外,减持的“网红带货”概念股还有数知科技、思美传媒等。比如,思美传媒近期表示,公司与浙江卫视新蓝网络成立的布噜文化传媒公司,主要以快手、淘直播平台为核心孵化达人网红,其部分短视频内容分发会和代理合作的网红展开商务合作。1月2日,思美传媒披露称,副总经理虞军日前完成了减持计划。1月3日晚间,公司又披露虞军、监事王秀娟、副总经理陈静波及股东首创投资计划减持数百万股公司股份。

那么,“网红带货”概念股是否存在“虚火”?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从侧面反映了当前市场对于“网红带货”概念股票炒作过于火热,公司市值相对于业绩来说存在“虚火”的现象。

在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看来,A股对新概念向来没有抵抗力。炒作的核心要件除概念要素外,还需题材大、受众广,最好再有一定的天时地利。“网红带货”,无疑具备以上全部特征。

“不过,仅从目前有限的市场信息很难判断网红带货概念股的商业价值,高换手率也说明市场资金多以短线博弈为主。”张永冀表示。

陈雳认为,业绩与价值才是支撑股价的关键,投资决策还应立足于公司业绩和发展基本面。对于当前过热的“网红带货”概念炒作,投资者应当谨慎而为,盲目蹭热点可能会面临较大投资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