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邯钢高纯氙气助力航天事业

本报讯 记者宋美倩、通讯员吴兆军报道:1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发射重量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高轨卫星实践二十号成功定点,标志着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成功。而这一卫星所采用的高纯度氙气是由河钢集团邯钢公司提供的。

在航天领域,氙气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担负着帮助卫星在太空中调整姿势、转变轨道等重任。但长期以来,我国航天领域所用的氙气一直依赖进口。

为打破氙气垄断,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专门成立技术攻关团队,投入到高纯氙气产品的研发中。邯钢公司气体厂厂长李耀表示,经过百余次试验及10多项改进,邯钢气体终于成功研制出纯度达99.9999%的高纯氙气产品。

李耀说,邯钢气体还对多种特殊气体提纯进行了技术攻关。目前,生产的近200种气体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防、航空航天等12个国家重大工程和民生领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