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者:
用药少支出 报销少跑腿
本报记者 吴佳佳

65岁的糖尿病患者王兰,因为眼部黄斑水肿,视力严重下降,需要使用雷珠单抗注射液治疗。但是,由于该药之前没有纳入医保,5700元一针的价格,让连续使用的王兰负担较重。

自2020年1月1日起,国家新版医保目录施行,雷珠单抗注射液被纳入了医保。现在,王兰每次注射治疗只需自己负担几百元,经济负担下降了80%左右。“药费下降减轻了我的负担,让我看病没有了后顾之忧。”王兰高兴地说。

“不仅仅是眼病治疗费用下降。我平时常用的糖尿病、高血压等药物价格也下降了不少。”王兰说,2019年,国家明确,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参保患者在二级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看门诊开药,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同时完善长期处方制度。“对于我们慢病患者来说,门诊药费报销比例增加和长期处方制度的实行,不仅让我们看病更省钱,还不用老跑大医院拿药,节省了很多时间。”

王兰对记者说,自己家在安徽阜阳市太和县,近年来,随女儿在北京生活,看病始终是她的一块心病。之前,门诊医药费都需要自行垫付,年底将票据统一带回老家,到医保部门人工报销,周期长、往返奔波,极不方便。不过,随着异地就医结算网络陆续铺开,看病报销没有那么难了。前不久,她在办理了异地就医手续后,在北京朝阳医院做了心脏手术,并成功用医保卡实时结算,3.5万元的医药费,直接报销了2万元。

“我们都是医改的受益者。”王兰告诉记者,自己的表弟王刚2016年查出患有肺癌,一直服用靶向药物易瑞沙(吉非替尼)治疗。“此前,这个药一盒是2280元,2019年国家实施药品带量采购政策,药价降到每盒547元,他的医药费也从每月3盒6840元降到1600元左右,再加上医保报销,现在每天只需要一二十元,就能吃上‘救命药’。”王兰说,尽管我们都有稳定的收入,但仍属于工薪一族。现在,看病的费用大部分由医保报销了。如果没有医保,我们的生活质量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我们整个大家族全部加入了医保,不仅仅为了看病能报销,更为了给自己一份安全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