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育产业从业者:
户外运动融入大众生活
本报记者 韩秉志
2019年11月27日,河北省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学员在雪场训练。 陈晓东摄(中经视觉)

对于广西云起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富旺来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毫无疑问是收获的一年。在2019年底举行的全国登山户外运动俱乐部年会上,刘富旺所带领的云起体育再次获评“全国十佳俱乐部”。

回顾过去一年攀岩市场发生的点滴变化,刘富旺感受颇多。“参与攀岩运动的人数逐年增加,不仅仅是户外运动爱好者,越来越多的非专业群体也被攀岩运动所吸引,年轻的工薪白领和学生,也加入到了攀岩队伍之中。”刘富旺说。

自竞技攀岩项目被列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参与攀岩运动的人数逐年增多。不仅如此,室内攀岩馆也得到了空前发展。“人们不再把攀岩看作一项危险运动,而是一种锻炼体魄、为生活减压的方式。”刘富旺表示,以公司在南宁市经营的攀岩馆为例,平均每个月有4000人次参与攀岩培训,月营业额近10万元。

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是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全国第一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之一。2019年,刘富旺将攀岩体验项目从南宁市布局到马山县。一年来,充分运用“户外体育+”跨界融合的力量,广西云起与南宁市体育局、马山县人民政府深入合作,积极参与户外体育精准扶贫项目,切实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脱贫的希望,展现了户外体育的无限可能。

如今,马山县持续引进国际化赛事、开展常态化旅游体验,把小镇打造成功能齐全、辐射广泛、影响深远、效益显著的攀岩特色小镇,以期形成马山新型支柱产业新高地。目前,小镇周边配套设施正在不断完善,包括汽车营地、露营项目陆续落地。随着当地全域旅游的完善,各项配套服务水平将有质的提高。

“全民健身的推广,也培养了人们的体育消费习惯。以攀岩为例,很多爱好者都愿意花钱购买徒步鞋、速干服、安全帽等装备,从头到脚给自己置办一身运动‘行头’。”刘富旺表示,随着社会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花在体育上的钱也越来越多,花钱能买到的体育产品和服务也越来越多。

“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极大促进了体育与人民群众生活的融合,这种融合也促进着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希望通过现有资源,能够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号召更多同行和俱乐部发展户外运动,参与到这项平凡而又有意义的工作中来。”展望未来,刘富旺充满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