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省清河县葛仙庄镇马屯山楂合作社:
土地延包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本报记者 乔金亮
2019年10月10日,浙江省武义县晓辉家庭农场主方晓辉出动3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收割单季稻。 张建成摄(中经视觉)

“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真是给咱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啊!”近日,在河北省清河县葛仙庄镇马屯山楂合作社,农民李俊荣高兴地说。承包地不用重新划分,还能保持长期稳定,他又种了几亩山楂新品种,劲头儿更足了。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一出,引起种植大户们热议。“我们这一带种的都是山楂、桃、杏等果木,树龄长,需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这一轮延期,我们可以放心加大土地投入,规划长远的种植布局。”马屯山楂合作社理事长高俊英说。

由于土地沙化严重,上世纪70年代以来,合作社周边十几个村的承包地都陆续种上了山楂树。但是,因为缺乏科学管理,果实体积小、产量低、口感差,土地收益低。2002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的高俊英主动请缨,来到山楂基地当起了技术员,手把手教果农科学管理,并于2009年成立马屯山楂合作社。

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模式,对社员开展全链条服务,指导社员实施无害化管理;组建果树修剪服务队,教果农剪枝;统一订购果肥物资;统一销售山楂果。伴随合作社统一科学管理,山楂品质不断提高,每到收获季节,一辆辆来自省内外的大货车便来到各村田间地头收购山楂。

为了提高山楂的附加值,2012年合作社建厂房、购设备,上马了山楂深加工项目,将山楂果加工成山楂片、山楂糕、山楂酒、山楂饮料等制品,吸引了山西、山东、天津等地的客商前来购买。“比起只卖山楂果,效益提高了四五倍。”高俊英说。

农民收益一年比一年高,一些未入社的果农纷纷与高俊英商量,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2013年便流转了70多亩,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现在,土地流转规模达300亩。高俊英说:“只要管理科学,山楂树寿命会很长,此前唯一担心的就是土地承包到期后,如果重新分地,合作社就要与承包户重新谈流转费、签流转协议,不利于规模化种植和持续投入。”因为这个顾虑,合作社打算种植的山楂新品种也被搁置了。

“中央政策为合作社送来了及时雨。文件发布没多久,我们就购置了1000多棵大五楞树苗,这个品种的山楂味甜、个大,价格比现有品种高三成。”高俊英高兴地说。

“俊英,来领工资啦!听说土地承包期又要延长了,我和老伴儿岁数大了,家里那十多亩山楂,还让咱合作社种,我还来打工。”常年在合作社打工的尹才庄村村民李俊青说。

“行啊,只要您同意,咱合作社就一直种着。您愿意来合作社打工就来,不愿意就在家里歇着,保证您的山楂树越长越壮实。”高俊英边说边递给他3000多元工资。像李俊青一样,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又来务工的还有50多人,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李俊青说,原来自家种着16亩山楂,由于年龄越来越大,感觉力不从心,收成一年比一年差,便以每亩每年1200元的价格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如今,山楂的个头、光泽都有了明显改观,果子比原来多出好几倍。“土地流转费和打工收入加起来,一年能有5万元,比自己种挣得还要多。”李俊青满脸欢喜。

清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勇军说,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农户、种植大户和合作社都可以更加安心地流转土地经营权,放心加大对土地投入,有利于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