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北京工程局国际分公司职工刘其永:
“在海外我们代表的就是中国”

“喂,您好……好的,我马上到。”伴随着急促的脚步声,中铁北京工程局国际分公司职工刘其永匆匆赶往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军方监理所在地处理事务。

随着中铁北京工程局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一批批青年员工纷纷走出国门,“90后”的刘其永就是其中一员,“当得知公司派遣我去孟加拉项目时,我的内心十分激动”。

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位于孟加拉国中西部,该建设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项目,也是孟加拉政府十大重点项目之一。

刘其永深知这一项目是中国中铁在海外的“名片工程”,对他而言,能参与这个项目机会难得。“刚来时,项目经理安排我负责全线征地工作,这类工作我之前在国内干过,心里比较有谱。”但令刘其永没想到的是,这一想要大显身手的兴奋劲却被现实浇了冷水。因为孟加拉的土地属于私人所有,征地困难不小。

愁得几天没睡觉后,刘其永决定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克服语言关,学习掌握与征地方面有关的英语,加强同当地政府的沟通;另一方面是加强与当地百姓的协调,打感情牌。通过刘其永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孟加拉当地群众从刚开始的不配合渐渐转变了态度,很多人还和项目部员工成了朋友。

在孟加拉,中铁北京工程局团队遇到的困难可谓一个接一个。“从施工生产到衣食住行,每天都有新问题、新挑战,感觉就像在闯关,但没有一个人放弃。既然出了国,我们就代表着中国中铁,更是代表中国!”刘其永说。

文/本报记者 齐 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