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十四局中亚办事处党支部书记王闯:
为援建工作感到自豪

“我没想到,到阿富汗一‘闯’就是10年,看到那些工程造福当地,心里很知足。”中铁十四局中亚办事处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王闯看着即将投入使用的阿富汗国家职业技术学院,不由地感慨万分。

10年来,王闯参加了援助阿富汗共和国医院、援助阿富汗科教中心和援助阿富汗国家职业技术学院项目。从2003年承揽第一个项目——贾拉拉巴德公路起,中铁十四局已在阿富汗承建了20余项工程,王闯深知这根“接力棒”的分量!

阿富汗有句谚语:“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是阿富汗,离天堂最远的地方,是阿富汗。”王闯说:“在阿富汗,最大的难题就是经常会有爆炸事件发生,有的路可能刚修好就炸坏了。真正经历过战争,在战火硝烟里参加建设,我才认识到援建工作是多么神圣。”除了疾病肆虐、恐袭频发等特殊的安全问题,他和同事们还克服了运输线路不畅、当地税务海关等部门手续复杂、免税文件和车辆通行证办理迟缓等各种难题。

在王闯内心深处,家人是他永远的牵挂。2016年8月份,王闯的母亲身患重病,已经32次住院化疗。每天,在阿富汗时间凌晨3点,国内时间6点半。医生查完房,打上针,王闯得知母亲又平安度过了一个夜晚后,才能够入睡。

中铁十四局是我国援外领域建设的一支中坚力量。像王闯参建的阿富汗共和国医院,是当地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的公立医院,因为是中国援建的,所以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之为“中国医院”。“当地人看见我衣服上的‘CHINA AID’字样就会向我竖起大拇指,这是我最自豪的时刻。”王闯说。

文/本报记者 齐 慧 通讯员 李美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