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艺画开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阮瑞:
创最炫动漫国度
本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阮瑞的动漫国度正在手中一步步呈现。 柳 洁摄

这几天,武汉艺画开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阮瑞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他们改编自科幻作家刘慈欣同名小说的《三体》动画首部预告片(PV),日前正式上线,吸引了全球动漫迷和科幻迷的目光,备受好评。“《三体》PV展现了武汉动漫产业已经具备走向世界的实力。”阮瑞兴奋地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坚守动漫梦

时光倒流回2015年8月,刘慈欣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奖。消息传回国内,中国科幻界备受鼓舞。而此时,承接《三体》动画制作的艺画开天在武汉诞生不足“百天”,作为创业者,公司创始人阮瑞还在思考公司如何生存下去。

阮瑞,一位典型的“80”后,无论是国产的“齐天大圣”“葫芦兄弟”,还是出自日本的“七龙珠”“圣斗士”,都曾是他少年时最好的陪伴。那时,他就悄然萌发了人生第一个梦想:用双手创造出中国最酷炫的动漫。

一条动漫路,说起来容易,走起来满是艰辛。要想成为动漫人,美术功底是核心竞争力。凭借多年努力,阮瑞一路过关斩将,迈进了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的大门。

大学期间,除了苦学专业基本功,从大二开始,他每周末都会跑去动漫公司实习,将从学校汲取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互融合。那时有一位老师,每周末都给他讲软件应用和制作经验,他就用接下来一周的业余时间在电脑上做练习,为了做好一个人脸模型,前前后后要做差不多200次。阮瑞说,求学的经历让他明白:梦想除了需要坚持,也需要在逆境中调整自我。

2005年,阮瑞大学毕业,正式踏入了动漫行业。然而,2000年至2014年是中国动画行业比较困难的时期。由于IP影响力很难量化,导致动画IP的变现受阻,很难有大规模收入,资本界对动画行业并不看好;这又反过来导致新项目的前期开发投入缩水,制作标准降低,形成恶性循环。而阮瑞在此逆境中坚持了十几年。他常说,虽然当时日子不怎么好过,但幸运的是有一群伙伴一直在坚守梦想,苦中作乐。这种坚持,也为日后迎来产业变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造IP精品

2015年,阮瑞回到家乡武汉,创立了艺画开天。多年的积累,让他对整个中国动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创作中,他主要做两类决策:一个是在剧本创作层面,综合考虑剧作本身的思想内涵和主题内容,以及题材故事本身背后可能产生的商业价值;另一个是在制作层面,主要对影片的最终综合呈现提出意见。而在具体创作制作部分,他会让更专业的人才发挥自我价值,并保持一个较高视角来审视全盘,不断调整公司的方向和结构。由此,他将以创作精品动画IP为核心,开展泛娱乐全产业链的打造定位为艺画开天的发展目标。

2019年6月,艺画开天凝聚了阮瑞和一众志同道合动漫人心血的《灵笼》在国内上线,其中蕴含了全部主创人员从业多年积累的感悟。能够创作这样一部以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困难和挑战,向希望奋进为主旨的动画,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人生追求。

“创作初期的困难比较多。”谈起动画创作,阮瑞说,一个是添加世界实感,这其中包含很多细节,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整理资料推敲合理性;另一个挑战是如何能在大世界中将故事的视点收缩到极小,通过讲好精彩故事带给观众良好的观看体验。

在阮瑞看来,第一步始终是讲好一个合格的故事,塑造好几个特征鲜明,让人记得住的角色。“其实,动画IP的价值本身就是故事和角色,做好这些核心内容,才有后面的商业合作及其他拓展。”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扩充产能以及向泛娱乐链条两端延伸,力争将更多好故事展现在观众面前,并逐步扩大作为商业本体的收入规模。

“《三体》更是一场硬仗。”在自我要求严格的阮瑞看来,目前的作品只能算小有成绩,路还很长。“我们一直坚持精品策略,各个环节都高标准严要求。目前来看,这份坚持和努力初步得到了观众认可,大家也能在观看影片时感受到创作者的用心,这就很好了。未来,无论团队成长到何种阶段,坚持品质的初心不会变,也不能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