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寄语2020——
新的一年祖国更美好

1月1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金桥镇新木村贫困户刘兴云(右)喜迁新居过新年。

曹永龙摄

(中经视觉)

右上 1月2日,江西省分宜县双林镇尚林制衣厂扶贫车间,员工在加紧生产赶订单。

黄传庚摄(中经视觉)

右下 2019年12月31日,在北京玉渊潭公园,8000余平方米的雪上乐园开门迎客。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编者按 2020年已经到来。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国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更好基础。近日,一些读者纷纷来信,表达对新一年相关工作的新期待,畅谈自己下一步工作的新思考。

在“房住不炒”定位指导下,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稳定楼市房价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一些城市的房价仍然与居民购买力有一定脱节,房价收入比偏高,以至于一些人望房兴叹。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自然也要体现在“住”上。这就需要各地加大对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视力度,加大经济适用房的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城市老旧小区及棚户区改造,有力遏制各类“炒房”“屯房”行为,进一步改善居民住房条件。

——石志新,山东省威海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

近年来,很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离开家乡的学校,随父母进城就近入学。由于地域及户籍等限制,有的家庭为随迁子女教育奔波、发愁。期待新的一年,各地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放松或放开户籍限制,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更加关心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问题。同时,要切实防范权力寻租行为,防止考生“移民”现象发生。

——周均虎,云南省宣威市文兴乡党政办

如今,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一些人认为露天电影似乎不那么受欢迎了。其实不然。因为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老人们会借这个机会聚在一起拉家常,拉近距离,增进感情,这显然有利于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期望各地在新的一年都能让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转”起来,多到边远村寨和群众需要的地方巡回放映,并借此宣传政策,普及知识,更好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李万军,贵州省六枝特区宣传部

2019年,国家采取投放储备猪肉等措施,使猪肉价格有所降低。但是,稳定农村生猪养殖业,让养殖户重振养殖信心才是关键。建议各地出台鼓励发展养猪业政策,并用政策扶持“送一程”。比如,推行生猪政策性保险、提高死亡生猪理赔金额,对大户予以经济补助;对新发展的生猪养殖户在土地、建房方面给予适当照顾。而且,不能随便以环保名义搞“一刀切”。各地还要加大对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力度,减轻疫病对生猪养殖的影响。

——朱霆,江苏省东台市梁垛镇人大办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