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一曲隽永的云中家歌
本报记者 牛 瑾
第一批北川合唱团的成员,登上“云中家歌”的舞台,唱出家的温暖和力量。 (华熙国际供图)

头上有屋瓦,地上养着猪(豕),这是我们对“家”最朴素的认知。一屋两人三餐四季,这是我们对“家”最温暖的感触。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有着太多关于家的内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见穷苦亲邻,须加温恤”“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近日由华熙集团主办的一场民族文化公益音乐会,通过一曲隽永的“云中家歌”,将散落在中国大地即将消逝的传统民族文化挖掘出来、传承下去,展现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个体对于“家”的不同答案。

在“云中家歌”的舞台上,“家”,是佤族敲响的声声木鼓。围绕着被视为民族繁衍源头的木鼓携手成圈,伴随木鼓之声,甩动乌黑长发,舞动于秘境佤山,狂野与浪漫交融,守护共居的家园。

“家”,是彝族沿袭吟唱的“梅葛”。梅葛调声起,家族历史长诗传千年。“梅葛”一词是彝语的音译,意为口头说唱的古老故事,并无文字记载,全靠口耳相传保存下来,有彝族人对开天辟地、万物起源的理解,对生产劳动、婚丧嫁娶、风情习俗的记述,被视为彝族人的“根谱”。也是彝族豪放欢快的左脚舞。伴着铮铮作响的弦音,和着高亢清脆的歌调,时而蹉脚闪腰,时而折步跌脚,时而甩腿对脚,时而摆手转身,舞步整齐划一,舞姿轻盈健美,尽是对家的热爱与眷恋。

“家”,是土家族古老深沉的茅古斯舞。身穿草衣树皮的表演者屈膝,浑身抖动,表演中碎步进退、左右跳摆、摇头抖肩,“打露水”“围猎”“获猎庆胜”等土家先民劳动生产的内容清晰可辨。其中还穿插着变腔变调的对白,伴随着舞蹈的律动,把简单却穿越千年的故事讲给你听。

“家”,是客家人以歌寄情的小曲。对经迁徙而来的客家人来说,家不仅仅是自己的小家,更是族群的大家。几十户同祖、同宗、同血缘、同家族的客家人,在土楼内过着共屋檐、共门户、共厅堂、共庭院、共水井的和睦生活。在客家人心里,“家”是一座大房子,把客家的每户都紧紧地拴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以歌寄情的客家小曲,荡气回肠地讲述着平凡日子中的不凡点滴。

虽然有些传统文化疏于文字记载,却在语言、音乐、舞蹈的代代相传中将精髓保留了下来。通过一个民族的音乐,就能够倾听到他们最真切的初心,感受到他们发展的时代脉搏。在“云中家歌”的舞台上,这样的音乐加起来,这样的舞蹈加起来,演绎了一出大戏,从中尽悉的是家的深远、家的温暖。

而在舞台之下,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我们,也要学会放慢脚步,回归初心。“再忙也不要忘记真情,再拼也不要忽视亲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回家,才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仪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