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民生福祉改善与提升
——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邢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邢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目标肯定能够如期圆满实现。

邢伟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对应着明确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收入等衡量维度和评价指标,而是要实现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体现为民生福祉的改善与提升。”邢伟表示,我国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努力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实现高质量的小康和全面发展的小康。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2018年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6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国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18年居民预期寿命达到77岁,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1‰。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2018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分别超过9亿人和13亿人。

邢伟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突出表现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整体脱贫。“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贫困群体没有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不完整的。”邢伟表示,2019年我国共计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我国农村从普遍贫困走向整体消除绝对贫困,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休止符’,而是大步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实基础,是通向下一个更加宏大目标的新起点。”邢伟表示,“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一定能顺利实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