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汗水浇灌收获 实干笃定前行
——习近平主席二○二○年新年贺词引发强烈反响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在2020年到来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贺词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激励着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改革开放催生新气象

“减税降费总额超过2万亿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了,老百姓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网络提速降费使刷屏更快了,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生动地描绘了一年来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的新变化新气象。

“能够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我感到非常自豪。”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刘虎感慨地说,西藏税务系统在新的一年里将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西藏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将用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提到‘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让我们基层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备受鼓舞。”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城管中心主任陈刚说,“回首2019年,我们牢记习近平主席殷殷嘱托,推出山东省首组垃圾分类吉祥物,建成使用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等创新性举措,起到了良好效果。展望2020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垃圾分类硬件设施投入,制定实施适合街道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制等新措施,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的工作更进一步。”

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鄞州区税务局青年干部严家力和同事们在办公室一起收看了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他激动地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给了我们更大的干劲和信心。2019年,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定了税收工作的初心。2020年,我们要坚持改革,以实际举措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响鼓重槌。

作为脱贫一线的干部,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河北省广宗县伏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红全聆听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后倍感振奋。“我们决不能辜负这份嘱托,要在新的一年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张红全说,为防止返贫,把脱贫的基础打得更加牢靠,伏城村将启动大棚樱桃产业示范点建设,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国家电网吉林省东丰县供电公司经理付新表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后,深受鼓舞。作为县级供电企业,将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享受到新能源带来的福利,为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尽一份力。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提到,‘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这让我们基层扶贫干部听了备受鼓舞。”河南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表示,“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和乡亲们一起继续拼搏奋斗,巩固好脱贫成果,把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每一名困难群众。”

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人生

“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习近平主席表示,一年来,许多人和事感动着我们。这样深藏功名的“无名英雄”,赋予了我们“榜样”的力量。

“我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被群众称为“蔬菜专家”的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站站长杨海兴说,在新时代,他将继续一心加油干,结合东西部合作机遇,提升甘肃农业品牌,生产优质蔬菜产品,让更多甘肃“独一份”的优质农产品远销各地。

当听到习近平主席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时,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任磊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的一年,我驾驶和谐电力机车,披星戴月、砥砺前行,实现了安全正点行驶千趟。新的一年,我将继续苦练硬功、握稳闸把、安全正点,把青春献给伟大的事业。”

文/本报记者 代 玲 刘 成 郁进东 陈发明 李己平 夏先清 李琛奇 张允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