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在决战决胜的伟大征程上
——二○二○年元旦献词

天不言而四时行。又是一轮春夏秋冬。站在岁月的门口,让我们对极不平凡的2019年道声再见,向砥砺奋进的2020年问声你好。

对坚毅攀登、逐梦前行的中国来说,回首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飞逝的光阴中,历史将记住什么?

是天安门城楼上迎风招展的鲜红旗帜,“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的宣示回响耳畔;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制度体系的部署完善,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夯实根基;是江西于都河畔的再一次出发,引领着“中国号”巨轮的队伍擦亮初心、筑牢使命,在长征中接续长征,在奋进中保持奋进;是从北京到上海、从长城脚下到黄浦江畔的一次次主场外交,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绿色发展、交流互鉴贯穿其中,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气派、中国胸怀清晰勾勒……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深情回顾。这一年,近14亿中国人奋力奔跑,跨过许多沟沟坎坎,越过不少激流险滩,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一年的奋进,证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源;一年的努力,为战胜前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为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积累了更多势能。

展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在此交汇,通往梦想的征程上,这是一个关键时间节点,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摆脱贫困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一代又一代人为这个梦想执着了太久、奋斗了太久。如今,梦想触手可及,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中国人民将书写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向着既定目标冲刺奋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实实在在的目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增强文化软实力;更加关注教育、就业、分配、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说到做到。我们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交出一份合格的历史答卷,确保中华民族小康梦圆。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追梦人的脚步,总是铿锵而坚定;攀登者的征程,始终向着高远延伸。站上新的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预示着一个新的时间窗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前路注定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必然是不进则退、非进不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可期,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仍需我们每一个人把小我融入大我,将人生的旅程与时代的进步交汇,凭着勇气、智慧、毅力,依靠信仰、信念、信心,让近百年的奋斗从历史延伸到未来,一步一个脚印地靠近民族复兴的梦想,成就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