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力连起生命线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玉姣
市民用手机拍摄到的张辰、唐东旭、李秋贵、何胜利、李祥阳救人时的画面。
(资料照片)

12月17日9时许,河南鹤壁市鹤淇大道淇河桥上一对母女掉入近6米深的淇河。危急时刻,市民张辰、唐东旭、李秋贵、何胜利、李祥阳5人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成功将落水女孩及其母亲救起。在寒冷的冬日,他们为这对母女搭建起一条生命线。

“救命啊!”鹤淇大道淇河桥下传出呼救声,河中央,一个小女孩抱着一名妇女正在挣扎。

危急时刻,市民张辰迅速跳入河中救人。在距岸边20多米处,张辰抓住了母女二人,往岸边游时,张辰发现自己的手脚已被冻得失去知觉,他大声呼喊:“不行了!不行了!”

岸边的李秋贵、何胜利迅速脱下衣服也跳入河中接力救援,他们二人从张辰手中接过女孩,唐东旭则跳入河中将竹竿递给张辰,竹竿的另一端握在岸上李祥阳的手中,他将张辰拽上了岸。唐东旭再将竹竿递给了何胜利。最终,几人通过团结协作成功将女孩救起。

很快,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开始全力营救。何胜利和唐东旭再次下水协助消防救援人员将落水母亲救起。

率先跳河救人的张辰今年38岁,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鹤壁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当天上午,他和两位同事到淇县办事。途经鹤淇大道淇河桥时,张辰透过车窗隐约看到有人从桥上掉了下去,他马上要求同事停车。下车一看,河面上有一名妇女和一个小女孩。“我们赶紧往河边跑,同时拨打了110和119。”张辰说,他跑到河边听见小女孩在呼救:“快救救我和妈妈!”张辰来不及多想,直接跳入水中向母女俩游去。

虽然张辰平时喜欢游泳,但他从未有过冬季下水的经历,冰冷的河水和体力的消耗让他有些吃不消。在看到母女俩被救上岸,他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没有留下信息便默默离开了。事后当记者辗转联系到张辰后,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她们没事就好”。

“东旭救人的事在俺社区的微信群里已经传开了,这大冷天,他一次次跳进冰水中救人,大家都为他竖大拇指!”一时间,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唐庄社区的居民都在谈论跳水救人的“90后”小伙儿唐东旭。

“他回来时冻得直打哆嗦,我给他熬了姜汤,他给我讲了下水救人的事,俺为儿子感到骄傲!”唐东旭的母亲说。唐东旭告诉记者,当时情况紧急,他先后下水5次:“还好落水的母女都被救出来了,再有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义无反顾。”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赶快下水救人,没有考虑河水有多凉。”今年36岁的何胜利,是中建华夏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母女俩能被救上岸,主要是大家的功劳。”何胜利说。

李祥阳今年48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骑着电动车经过鹤淇大道淇河桥时,听到桥下有人呼救。“我赶快跑了过去,当时看到已经有几位下水救人了,我就在岸边协助。”李祥阳说。

“当我们把小女孩和她妈妈救上岸时,岸边的人马上脱下棉衣给她们穿上,这让我很感动,鹤壁的好人真多。”何胜利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