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铲除“网络黑产”滋生土壤

近来,一些非法网络支付平台通过技术手段为“黄赌毒”、电信诈骗及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支付接口服务,从中牟取暴利。日前,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公安机关破获多起非法网络支付案件,打掉了一批非法支付平台。

【短评】近年来,非法网络支付平台新型犯罪手法层出不穷。其中,贯穿黑产全链条的非法支付结算环节是各类违法犯罪流转资金,隐瞒、漂白非法所得的最大“帮凶”。非法网络支付活动在合法资金通道与违法犯罪活动之间搭建“地下通道”,虚构交易背景,帮助违法犯罪资金逃避监管,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危害支付安全。铲除“网络黑产”的滋生土壤,公安、司法机关和网信管理部门应开展专项暗网打击行动,加大对暗网网站和利用暗网实施犯罪行为的监控和打击力度;公民个人也要增强网络安全保护意识,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