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桐梓
建好通村公路
本报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李安心

贵州省桐梓县马鬃苗族乡距离县城不到30公里,却因群山阻隔,出行困难,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10个行政村皆为贫困村。该乡坪庄村村民杨邵仙告诉记者,当地的物资运输主要靠人挑马驮,山里的东西卖不出去、山外的物资运不进来,“村里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村子很多年都是老样子”。

2015年,贵州省启动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2017年启动农村公路“组组通”三年大决战,提出到2019年实现100%村民组通硬化路。

中建四局三公司路桥分公司是桐梓县农村公路建设的主要施工单位,2016年以来累计在桐梓修建了354条乡村道路,总里程1571公里。

为了提高通村通组公路的承载能力,中建四局三公司路桥分公司将路面铺设厚度由设计时的18厘米增高到20厘米,并为每一条建成公路提供5年养护,消除农村公路“质量差,补丁多”“只管建,不管养”的问题。

“公路修到群众家门口,不仅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更为调整产业结构、农民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马鬃苗族乡党委书记梁刚告诉记者,路通了后,当地高海拔的弊端变成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资源,夏季到当地避暑的人越来越多。

随着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桐梓县官仓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官仓镇打造了3万多亩经果林种植基地、1.2万余亩蔬菜种植基地,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官仓镇镇长陈发荣表示,该镇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汇聚当地,畅游美丽乡村。“去年,全镇接待游客达300多万人次,群众种植的水果通过采摘就销售了绝大部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