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春莲花山
草编微产业带来好效益
本报记者 李己平

“留守妇女+玉米叶”,这是吉林省长春市莲花山旅游度假区的特色扶贫模式,“就低”“攀高”“致远”微产业是其路径。

“就低”,是指扶持贫困家庭的留守妇女中年龄大、身体弱、创收缺技能的妇女,让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拾致富信心。莲花山妇联探索建立了“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4个编织合作社,组织相关部门在全区开展草编技能培训班。仅2019年,就开展了7期培训班,培训1070余人次。对于行动不便的妇女还送技能上门200多次,入户面对面、手把手教技术。

“攀高”,是发挥长春市区优势,在合作社里建立高水准的工作室,突出创意,制作时尚精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打造“芳草”和“翠羽”品牌。莲花山草编作品代表长春市参加了全国妇联组织的全国手工大赛,获得银奖,极大提高了产品知名度,使得部分小件作品能卖到500元,大件的花瓶等卖到2000元以上。

“致远”,是指以开放姿态发展产业。利民芳草合作社社长于建华利用快手网络直播,吸引了7万多名爱好者围观,网络学员达2400余人。草编教学走出莲花山,到江苏徐州、山西大同、甘肃张掖等地开展合作交流,开设4个手工合作基地,开办草编初级培训班20期、柳编班9期、玉米叶贴画班2期,累计1600余人次参与培训学习。

目前,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草编产品种类有100余种,覆盖了生活、办公等多个领域,带动农村留守妇女就业400人,人均增收1600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