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项城
长虹运河重塑生态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吴建成

长虹运河是豫东项城的一条人工河道,开挖于1958年10月,全长41.5公里。运河倚着106国道由北向南穿越谷河、汾河、泥河3条主要防洪河道,贯穿整个项城市域,起到了灌溉土地、调节水位、互补水源、涵养生态的作用。

然而,悄然滋润两岸土地几十年的运河,由于大量违章建筑、非法养殖场和低小散企业的无序建设和部分生活、农业、工业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渐渐丧失了防洪和排涝功能,且河水污染严重,变成杂草丛生、臭水横流的“龙须沟”。

为挽救长虹运河,还运河第二次生命,项城市委、市政府按照“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本着“控源截污、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原则,投资5亿元,将长虹运河治理列入2019年“双十工程”项目,掀起长虹运河治理热潮。

该市印发《项城市106国道长虹运河沿线建筑物拆除方案》,成立长虹运河违法建筑拆除指挥部,对106国道长虹运河两岸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厂房及其他影响河道安全的地上建筑物和附属物进行了专项拆迁整治。全市出动人员3600人次,动用机械800台次,依法拆除沿河两岸违法建筑物961户28.8万平方米。

长虹运河两岸违法建筑物全面拆除后,项城市又重塑自然河床、生态清淤清障、种植水生植物。

项城市把长虹运河的生态修复工程分为4个景观区,以“海棠花雨”“桃花夭夭”“初樱动艳”“银花玉雪”为景观,四区植物以春花为主、花期为序,大片栽植形成“花海”景观,再现水流清畅、岸绿整洁、人水和谐的乡村水景。

现在,喝惯运河水的任清英老人会经常来到长虹运河边,一边拾掇庄稼,一边欣赏着美景:“来年春天,运河两岸花树一长起来,出门就是花海,水清洁,鱼满塘,农村的美景不比城里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