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快递堵点亟须消除
房清江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2019年1月份至4月份,我国农村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超过30%。然而,部分乡村的配送体系却跟不上村民消费和发展的需求,74.9%的建制村尚未配备农村电商配送站点,乡村快递“最后一公里”仍在施工中。

乡村快递堵点在“最后一公里”,从根本上说是一个经济命题。不只是快递,包括所有物资流通与要素供给,在同等条件下乡村的成本较之城镇要高很多,主要在于乡村地广人稀,运输成本高,而且服务集约程度很低。具体到乡村快递,还多出了一个重新分拣的环节。在收费与投送报酬方面,如果城乡之间不加区别,城区是薄利,到了乡村则是赔本赚吆喝,企业难以走出盈利困局,使得城乡快递的配套与服务掉入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怪圈。

消除乡村快递堵点,不能单纯寄望于市场自行解决,有必要在政策层面对乡村快递业给予更多扶持,打造更多有效的利益调节杠杆。一方面,有必要发挥“国字号”“普遍邮政服务”的基础作用,将已有的乡镇邮路向农村进一步拓展延伸,配套农村电商配送站点,以市场合作的方式,向快递企业提供末端配送服务,将乡村快递服务归口运营,在强基础的同时降成本,弥补乡村快递市场相对薄弱的缺陷。另一方面,有必要建立乡村快递设施与服务配套建设投入的调剂功能,一是对快递企业以一定的标准按件提取费用建立基金,补贴乡村快递设施配套建设,二是制定乡村投递件的报酬标准,如对乡村投递件实行城区派送计件报酬120%之类的相对标准,提高末端服务的赢利空间。

(作者单位:湖北省嘉鱼县政协委员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