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彭国正

随着电商迅猛发展,居民在尽情享受消费便捷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快递包装垃圾。笔者认为,要以开展垃圾分类为契机,做好“控源头、重回收、讲共识”等工作,切实给快递包装“减负”。

一是抓好源头管控。应尽快健全完善快递绿色包装的标准体系,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通过国家层面设计适合全行业使用的标准共享快递盒、无胶带绿色环保纸箱、电子面单替换传统纸质面单等有效措施,减少过度包装、重复包装带来的浪费和污染。同时,相关电商及零售企业、快递企业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严格落实国家邮政局相关快递包装规范,通过推广可循环利用的包装箱及托盘,参与绿色包装,减少非可循环利用、非可降解包装材料的使用,降低物流成本和减少污染。

二是加大回收体系建设。应建立循环包装发放、回收、报废等体系,通过一些绿色物流产业基金等推进末端回收体系共建共享。一方面,针对可回收利用的包装垃圾,引入相关循环企业参与包装垃圾的回收利用;另一方面,在邮政、菜鸟驿站等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绿色回收装置,扩大覆盖范围,让用户就近处理快递塑料包装。此外,应鼓励建立专业机构,对不可回收利用的包装材料作精准化、无害化处理。

三是形成保护共识。应加大政策引导和宣传力度,引导公众严格落实垃圾分类,让全民都认识与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共同参与到快递垃圾减量、减少垃圾污染中来,形成从源头、中端到末端的全方位综合环保治理体系。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城县委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