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助科技手段进行“风险画像”
渤海银行畅通“三农”和小微融资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彭江报道:“三农”、小微企业往往是银行不愿意碰触的信贷领域,但渤海银行却敢碰敢贷。12月26日,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赵志宏在第25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渤海银行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从风险管理模式入手创新服务方式,探索解决融资难点,助力“三农”、小微企业融资畅通。

据介绍,2019年9月份,渤海银行与吉林省金控集团联合打造的集“单笔农户个人贷款”“涉农电商业务”“资金和保险代理”于一体的“三农”服务平台“益易农 APP”正式上线,帮助农民在线上一站式申请“渤农贷”农户贷款、销售各类农产品。平台的上线,使农户借款人可以实现当天申请、当天收款。

赵志宏介绍,该平台在贷前调查阶段,通过合作方入户调查,将农户流转土地情况、家庭资产状况和负债情况进行摸底,并向银行开放数据。在了解农户资产负债状况及融资需求的基础上,该行利用成熟的大数据体系和风控模型,实现自动线上审批,也实现了金融机构对农户从以往“不了解、不敢贷、不愿贷”到“为农户清晰画像、掌握其金融需求、敢贷、愿贷”的跨越。

针对“小微”企业,该行推出的“渤税经营贷”全线上信用类小微专属信贷产品,以税务数据为核心,根据企业工商登记信息、纳税申报信息、征收信息、经营数据、违法违章、稽查案件、欠税信息等上百项数据字段,在小微企业信贷场景下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税务数据转化成信贷数据,实现银税信息即时线上共享,并辅以企业数据、外部信息,还原小微企业经营行为和信用水平,对企业进行风险画像,快速计算得出审批结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