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终端新赛道:
从手机公司到全场景品牌

2019年11月25日,余承东在讲解全场景智慧化战略

2012年9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刚接手终端时,许下七大目标:从白牌到自有品牌、从低端向中高端、放弃超低端功能机、启用海思自有芯片、开启电商业务、启动用户体验EMUI设计,以及确立硬件世界领先的目标。七年过去了,这七大目标总体已经完成,甚至超额完成。那么,在下一个十年,华为的新赛道是什么?

2018年6月,余承东首次发布华为全场景生态战略,为用户带来精致的生活体验。2019年,华为全场景生态战略全面升级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这也是华为终端未来5到10年的长期战略。

全场景智慧生活以HiAI和鸿蒙OS为源动力,通过HiLink、HMS(华为终端云服务,Huawei Mobile Services)等软硬件科技的持续创新和协同,使包括手机在内的全场景终端实现互联互通、能力共享,让消费者畅快感受设备之间无感连接、信息内容无缝流转的智慧生活美好体验。

在移动互联时代,手机、PC和智能手表等产品的体验是互相割裂的。互相独立的软硬件生态系统,让内容和服务很难在不同种类的设备之间流转。手机对用户时间的占据延缓了其他终端设备的进化,令其他产品的发展产生断层。随着5G商用落地,整个行业将不会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公司。在智慧物联新赛道,如何让用户在高频场景下得到更好的体验,打造万物互联和自然交互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成为下一个十年竞争的焦点。

全场景将如何提升我们的体验呢?生活中,各种终端设备都有自己的专长,例如,智慧屏的显示和声效系统更好;耳机的音质和降噪效果更好;手表的便携贴身性更强;车载终端的拾音和GPS系统更优。AI的演进让所有生活中的硬件都具备实时联网在线、触屏&语音&视觉多种人机交互方式,从而能够相互关联和配合,成为懂你的一个整体,创造无缝协同的智慧生活。

运动时,手机无需随身携带,耳机会自动连接到手表,播放手表中的音乐。在车上,手机不用拿出来,就可以跟车载终端实现无感全连接,并进行声控、手控等多种形式的交互。在家里,智慧大屏和AI音箱将成为你贴心的小助手,手机里的服务和内容可以在大屏高质量呈现。办公时,键盘和鼠标将成为手机的外设,手机和PC可以一碰即传、高效协同。这就是全场景智慧生活可以带给消费者的体验升级。它可以让看似没有相关性的硬件连接配合,组合成为一个整体、共同带来无缝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

在选择战略城墙口的时候,华为不仅看商业需求曲线,也看技术生长曲线,两条曲线叠加的最大值,才是公司的奋斗目标。在智慧物联时代,产品力和技术力将成为制胜点。在单品做强的基础上,AI和连接能力是全场景生态能否成功的关键。

全场景智慧生活的核心驱动力是华为HiAI和鸿蒙OS。华为HiAI智慧终端计算平台将提供芯、端、云三个层面的技术开放,赋能全球的合作伙伴。芯侧能力开放,能够有效打破端侧功耗、计算力等瓶颈,促进端侧AI规模应用。端侧的HiAI引擎,可轻松将多种AI能力与智能设备/APP集成,让终端设备/APP更加智慧强大。云侧能力开放包括HMS提供的账号、支付、推送等HMS Core核心服务,以及HUAWEI Ability Gallery(快服务智慧平台)整合的第三方原子化服务。

鸿蒙OS是全场景实现的软件技术基础。它将设备的硬件能力与终端解耦,通过分布式软总线连接不同终端,让应用轻松调用其他终端的硬件外设能力,为消费者带来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鸿蒙OS与全场景智慧分发的HMS生态相结合,可以为消费者带来跨硬件、跨平台的无缝全场景智慧生活新体验。HUAWEI HiLink平台则解决了跨品牌的生态产品协同问题,是华为IoT生态的基础架构,也是IoT生态产品互联互通的开放平台。

华为32年来深耕通信连接业务,运营商业务负责主管道的连接,通过光纤、5G和毫米波等形式打通连接的主动脉,消费者业务则将连接深入到用户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在实现全场景智慧生活的过程中,芯片是最基础的能力。华为在无线终端领域的芯片产品包括智能终端SoC麒麟芯片、通信Modem巴龙芯片、超低功耗应用处理器麒麟A1芯片;在家庭接入领域,有WiFi、路由处理器芯片凌霄系列;在云计算和中心侧、边缘侧AI计算场景,华为分别推出处理器芯片鲲鹏系列和AI芯片昇腾系列。华为构建了包括5G连接、全场景芯片、HiAI平台、鸿蒙OS等底层核心技术,发展了HMS上层应用生态,为实现全场景智慧生活,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打下坚实基础。

·广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