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镇江坚持生态领先特色发展
北固山下绿意浓
本报记者 袁 勇

走进江苏镇江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村村民洪家勇家的院子,尽管正值冬季,蔬菜、果树依然郁郁葱葱,石板小径穿行其间,一幅乡居好景致。

作为首批“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近年来,永茂圩村在坚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不大拆、不乱建,把房屋加以修整,外立面加以清理,房前屋后种植乡土气息浓厚的植物,农田进行平整规划,守住一方“比画还漂亮”的原生态乡村美景。

镇江依江伴水,因长江而兴。然而,蜿蜒的长江在赋予镇江财富的同时,也承受着生态负担。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镇江的长江保护和生态治理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镇江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全面打响长江生态保护与治理攻坚战。

为了提升“长江大保护”的工作效率,镇江成立了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制定《镇江市长江办“1+5”专项工作小组设立方案》《镇江市长江岸线保护规划》,切实加强岸线资源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制定《镇江港总体规划》《镇江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镇江市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规划政策,强化镇江长江经济带生态空间刚性约束。

此外,镇江紧盯突出问题整改,形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清单,针对问题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时限要求。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化工行业的高污染一直是影响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镇江市把整治化工行业作为推进长江大保护、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和“生态领先,特色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为了优化化工行业布局,镇江制定“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处置方案,今年以来累计关停化工企业5家。并建立化工项目联合会商机制,严格化工项目准入。目前,镇江市的化工企业总数已经从2006年的500多家下降到103家。

镇江还在存量企业中做优化,推动化工企业生产经营向绿色化转变。

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镇江市东郊,地处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其前身为镇江化工厂,是镇江重要的生产企业。集团总经理邵守言告诉记者,自2014年开始,索普集团制定了《生态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投资约2.5亿元实施产业升级、生态建设、节能减排、气味治理、循环经济、装置迁建六大类项目。近年来,又投资2.6亿元,在产业升级、水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示范试点4个领域实施技术改造、环保提升。

“今年,集团又投资1000万元实施平台升级,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实现对各装置的生产管控、环境风险预警和应急调度指挥一体化,形成覆盖基地内各企业的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促进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从事后响应向事前预防转变。预警体系投用以来,对现场异味气体的管控能力大大增强,通过发现异常并及时处理,显著提升了空气质量。”邵守言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