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白云区石井河
漠漠水田飞白鹭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云 宣
经过综合治理,广州市白云区石井河流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成群白鹭重现石井河。 石建华摄(中经视觉)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石井河河滩出现成群白鹭,消失多年的“漠漠水田飞白鹭”景象重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围观拍照。

“10月份左右就看到有白鹭飞来了,多的时候有二三十只。很多年没看到过这么一大群了。”石井河水环境改善后,不再有难闻的气味,松洲街螺涌村村民叶先生常来河边散步,最近,他每天都能看到白鹭成群结伴翱翔于河面上。

石井河位于白云区中心城区西北部,起于均禾街白海面水闸,流经均禾街、白云湖街、石井街、同德街、松洲街5个街道,干流全长19.44公里,集雨面积89.67平方公里,其中一级支流19条,流域范围涉及石井、白云湖等14个街道、35个城中村。

过去,由于流域范围城乡人口密集、基础设施欠缺,石井河散乱污问题突出,水质严重污染,鱼虾基本绝迹。

如今,石井河两岸绿树成荫,河里碧波荡漾、鱼虾成群,到河边休憩、垂钓的人越来越多。

广州市白云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石井河引来候鸟栖息,得益于白云区近年来持之以恒大力推动水环境治理、根治黑臭水体顽疾、深入推行河湖长制和坚持“控源、截污、清淤、调水、管理”多措并举综合治理。

据介绍,截至目前,白云区累计清理整治小作坊、小工厂等各类“散乱污”场所1.15万家;强力清拆河涌管理范围违法建设722宗、共计62.21万平方米;2017年以来,白云区在辖区内80个城中村分三批次实施截污纳管工程,目前已完成两批次共计36个村,其中石井河流域内24个城中村已完成,累计新建埋地污水管道约1740公里、排水立管3341公里。第三批44个村将于年底完工。同时,通过反复开展“洗管”“洗井”行动,全面检测已建成的排水管道,修复管网各类缺陷问题4000多处,恢复提升管网系统运行效能,并定期组织“洗河”,累计集中清理河道积存垃圾9000吨,有效降低了河涌内源污染。

为确保河涌治理成效,白云区还在辖区内建立3075个网格的管理体系,由网格员落实每天巡查河涌,对发现的散乱污场所、垃圾黑点、违法建设等问题进行登记、上报,今年以来,共采集整改各类问题5000多宗。与此同时,实行主涌支涌同步治理,重点突破集中攻坚,对流域内的棠景沙涌等黑臭河涌开展“拔钉行动”,推行排水单元达标,采取“大兵团”作战集中攻坚,目前已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并达到预期效果。

目前,白云区辖区内39条黑臭河涌已基本消除黑臭,部分河涌水质已达到V类水标准,其余河涌水质也正在向V类水标准靠拢。接下来,白云区将在石井河全流域全面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实现“污水入厂、清水入河、清污分流”,进一步提升巩固治水成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