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日照
“互助养老”一举多得
本报记者 高兴贵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幸福大院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吃午饭。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在山东日照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高龄独居户占了42.4%,其中一部分属失能半失能者。日照市探索形成的“互助养老”扶贫模式,是通过设立扶贫公益岗位,聘请贫困中年妇女结对照料本村失能贫困老人,不仅有效破解了贫困失能老人生活难题,也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走进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幸福大院,只见生活、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几位老人正在闲聊。五莲县扶贫办的朱庆鹏介绍,这些老人都是村里的贫困户,大部分属失能半失能人口。为了照顾他们,2016年,红泥崖村筹资建起“互助养老”扶贫服务站,统一配置了洗衣机、电视机、厨具等,并聘请护理员每天在服务站为全村贫困失能老人洗衣、做饭和送餐,并定期到老人家中清理卫生、打理家务。

王春芬是红泥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儿子发生交通事故,欠下大量外债。村里聘请王春芬为互助养老服务站公益岗位护理员,为贫困失能老人提供服务,每月固定工资700元。

红泥崖村“互助养老”做法实用有效,周围多个村也陆续学习开展起来。日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则制定出台了《日照市农村互助养老扶贫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实施“互助扶贫千岗计划”,在全市全面推广“互助养老”扶贫做法。

“互助养老”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在东港区陈疃镇惠家管庄村,记者遇到了从市区过来给爱心食堂送米面的庞兆华和宋代玲,她们原来都是惠家管庄村附近的村民,庞兆华在日照市开了一个卖服装的店面,小日子红火起来以后,就想着能为家乡做些什么,知道可以帮助这些农村老人时,她就作为志愿者加入了“摆渡爱心食堂”“摆渡爱心超市”的项目。

在“摆渡爱心食堂”,老人们的餐盒整齐地放在柜子里,“现在天气冷了,我们还准备了衣服”。庞兆华说,在“摆渡爱心食堂”里,各色衣服整齐摆放在货架上,这些都是人们捐赠的,老人们可以免费领取。

目前,日照市构建起以村集体经济和政府购买服务为主要支撑,社会志愿组织认领承办为辅的“互助养老”扶贫格局。目前已形成三种类型:一是村集体经济支撑型。用村集体收入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妇女,与贫困失能老人结对,上门照料服务;或设立村级“互助养老”扶贫服务站,为贫困老人提供午餐、午休等日间照料服务;或直接开办村幸福院,对符合条件的老人实行全日制供养,实行饮食居住娱乐一体化服务。二是政府公益岗位支持型。由政府开发互助类扶贫公益岗位,聘请劳动年龄段贫困家庭妇女为互助养老护理员,负责照料本村贫困失能老人。三是志愿组织领办型。由社会志愿组织领办“摆渡爱心食堂”和“摆渡爱心超市”,采取“志愿+扶贫”“互助+养老”模式,解决失能半失能贫困老人和高龄孤寡老人等特困群体基本生活照料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