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延安
绿化荒山 带民致福
本报记者 雷 婷

眼下正是陕西延安地区核桃集中采收上市的季节,该市黄龙县石堡镇磊庄村脱贫户刘正喜告诉记者:“我家有11亩核桃园,今年核桃总收入已经超过了1万元。目前村里正在筹建核桃深加工厂,以后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收益。”

核桃是黄龙发展生态经济的主打品种,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28万亩,产量1.1万吨,产值3亿多元,仅此一项,群众人均收入就达6500元。

黄龙依托核桃产业带动农民增收,仅是延安绿化荒山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据延安市果业管理局局长路树国介绍,经过20年的艰苦奋斗,该市在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坡上营造出了1077.47万亩人工树林,其中经济林500多万亩,相当于全市150万农业人口人均3亩果林,创造综合收益近200亿元,占延安市农民可支配收入的50%左右。

革命老区延安坐落在西北地区的黄土高原。20世纪末,这里的水土流失面积高达2.88万平方公里;每年有大约2.58亿吨黄沙流入黄河。

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决定,选择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地方进行退耕还林试点。延安率先启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同时,把经济林作为主攻方向,让树木既长叶子又长“票子”,建设了以洛川延川红枣、黄龙核桃为主的经济林规模化种植基地。

20年中,延安累计直接投入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12.8亿元,让全市80%以上的农民直接受益。同时发展果业超过500万亩,今年预计苹果产量在320万吨以上,果业年总收益200亿元以上,农民人均收入的一多半来自该产业。此外,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与生态紧密相关的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18年接待游客634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11亿元,分别增长25.4%和37.5%,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9年的1381元增加到2018年的1万多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66%。今年5月,延安全市整体脱贫。

宜川县云岩镇辛户村党支部书记张延刚说:“要让农民弃粮务果,就必须消除群众的疑虑。所以我自己率先承包了村里50亩机动地,连同自家责任田一次性栽植了60亩苹果。7年后,每亩苹果的纯收入达到2200元,比种粮的效益高了10倍。老百姓看到我的收获,栽植苹果的热情高涨。”如今,辛户村苹果种植面积达到4700亩,人均果业收入突破3万元。

路树国表示,预计到2020年,延安的苹果种植面积将达到400万亩,产量可达400万吨,智能选果线达到100条,冷气库储将达到130万吨,综合产值约400亿元,人均苹果收入达到1.5万元,“全面实现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