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呆萝卜”回归,生鲜赛道该怎么玩
牛 瑾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郎中开药方”,说的是萝卜与冬天很“般配”,姜与夏天很“协调”。可在2019年的冬天,生鲜电商品牌“呆萝卜”过得却着实有些郁闷。虽说,“呆萝卜”已于近日宣布回归,但这段时间接连被曝资金紧张、关闭门店和杭州研发中心的经历,还是给它留下了深深的“伤痕”。

呆萝卜一度被视为生鲜电商领域的“黑马”。2015年于安徽合肥起步的它,将目光锁定在社区生鲜领域,次年6月便开出了第一家门店,并以“提前线上下单,第二天在小区门口自提”的形式迅速“卡位”生鲜零售。去年8月,呆萝卜获得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今年6月又拿下6.34亿元的A轮融资,至今年9月其门店数量已超过1000家。凭借这一系列不俗的成绩,呆萝卜获得了“2019二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的称号,甚至一度以95%的APP打开率、60%的次月留存率打败了盒马鲜生和每日优鲜。

然而,极速扩张也为发展埋下了隐患。呆萝卜创始人兼CEO李阳坦言,核心问题是对公司增长的预期与需求太高,低估了生鲜“烧钱”的速度。同时,组织管理能力的缺失也导致“呆萝卜”效率降低、失血过快。或许就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重启的呆萝卜做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将恢复运营的门店聚焦在了合肥一地。

事实上,呆萝卜所处的生鲜赛道一直为人所看好。有业内人士曾在三四年前就提出,“得生鲜者得天下,电商的最后一个堡垒就是生鲜”的观点。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也显示,2018年这一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00亿元;预计未来3年,仍会保持年均35%的增长率。更重要的是,阿里、京东、腾讯等都紧盯生鲜赛道,没有人想过中途放弃,美团、饿了么等也依旧在进一步扩大各自的生鲜“疆土”。

所以,赛道是条好赛道,只是该怎么玩还需要深入思考。呆萝卜在这个冬天的起起落落触碰的无疑是整个行业的痛点。

应该说,加码供应链和物流配送是一众玩家的共识。

先说供应链。生鲜之难在于“鲜”字,这对相关企业的全链条整合能力是个挑战。在核心品种上,需凭借足够大的采购量与上游生产基地建立合理的供应链关系,进一步降低成本,让消费者买到具有高性价比的商品。达成这一切的前提是实现不少生鲜零售从业者挂在嘴边的“规模化优势”。

再看物流配送。为了保“鲜”,生鲜产品从产地采收后开始算起,包括加工、贮藏、运输等各环节都要始终处于适宜的低温控制下。但现实的问题是,受制于现阶段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低下,受制于大部分企业冷链物流体系不完善甚至缺失,生鲜产品的损耗率较高,导致生鲜电商行业整体难以盈利。正因为这个短板表现得如此明显,才更有抓紧补齐的必要,也更突显抓紧补齐的意义。

还是那句话,赛道是条好赛道,未来会有怎样的可能,取决于身处其中的玩家怎么做。至于呆萝卜,李阳曾表示:“未来,呆萝卜将会成为一家科技零售公司。”我们也会耐心等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