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上高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村民吃上生态饭
本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易奇勋

冬日的午后,江西省上高县南港镇员山村村民曹邓苟悠闲地走在村里的水泥路上。自从村里的环境变好后,曹邓苟习惯了每天在村里散步,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清澈的池塘让人好不惬意。近年来,当地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目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旅游业、特色农业蓬勃发展,让农民吃上“生态饭”。

呵护绿水青山,首先要向污染宣战。南港镇大力整治粉矿企业,拆除矿石加工厂26家,并将41家粉矿企业整合成1家环保达标的现代化企业。根据“减量化、生态化”原则,按照“谁开发谁治理”要求,当地综合采取除尘降噪、植被恢复、水土保持等措施,采取植树种草方式开展露天矿山复绿工作,平整废旧厂房3万余平方米,复绿矿山210亩。

田的命脉在水,一湖碧水是生态经济的一方面。来到南港水库,记者看到一湖碧波荡漾,沿岸景色如画。这座水库的清水,正源源不断地向县城输送,进入20余万市民家中。为了确保水质,当地实施“碧水行动”,对水涵养保护区进行环境整治,拆除流域内养殖场,对水库进行清淤。据介绍,当地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同时在水库周边村庄进行污水管网建设,建立污水处理厂、水断面监测站。目前,南港水库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

水的命脉在山,山上建景、林下种药是生态经济的另一方面。该镇利用蒙山的好山好水开发水上漂流旅游项目,暑期游客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月至9月,景区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景点收入达300余万元,带动70余名村民就业。当地农户在林下种植起了中药材茱萸、太子参。同时,当地还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模式,流转土地1600亩,建起了古茶、高山西瓜、葡萄、杨梅、猕猴桃等特色农业园,让“绿水青山”变成农民的“金山银山”。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南港镇员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土路变成了水泥马路,家家都有小花园,户户门前放有垃圾分类的箱子,村里建起了垃圾分类中心。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了,当地还吸引了中青旅等10多家企业来洽谈旅游投资项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