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十个省区市完成年度目标——
清理拖欠民企账款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祝君壁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目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截至11月底,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共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800多亿元。其中,中央层面清偿占80%左右,完成进度为91%;地方层面清偿占20%左右,完成进度为61%。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局局长黄利斌表示,截至11月底,有30个省区市已经完成今年清欠目标任务。

据国资委财管运行局副局长刘绍娓介绍,截至11月底,中央层面完成累计清偿欠款1456亿元,其中无分歧欠款1208亿元。2018年底前的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已基本“清零”,清偿进度达到99.4%。

黄利斌表示,清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和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下称“联席会议”)实地督查发现,一些地方认识不到位、组织推进不力、责任传导不落实,越到市县难度越大、问题越多;一些地方瞒报漏报错报问题突出,有的拖欠单位清偿方案不实不细、清偿资金不落实;一些地方和拖欠单位未就清偿安排与被拖欠单位沟通协商,一些拖欠主体10万元以下小额欠款未按要求及时做到“清零”。下一步,联席会议将聚焦企业获得感,深入推进清欠工作。强化规章制度建设,形成预防和解决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

黄利斌表示,首先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完成全年任务不留死角。在前阶段清欠实地督查基础上,及时向地方反馈发现的问题并督促抓好整改。

其次要加强企业投诉问题核实督办。组织实施民营上市企业清欠专项行动,依据证监会梳理的拖欠民营上市企业问题线索,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限期核实,并尽快推动解决。

为加快推进预防和解决拖欠问题长效机制建设,黄利斌表示,将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强化清欠约束机制;加快《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条例》立法工作,将规范政府部门、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业务账款往来纳入法治轨道;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