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通港闸区:“平台经济”赋能现代物流
本报记者 薛海燕

在江苏南通港闸的南通综合物流园,车辆川流不息,平台下单络绎不绝,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气息扑面而来。作为南通市现代物流业的重要载体,该园区是南通市区唯一以发展现代物流为主的示范性集聚区。

早上8点,客户登录森通物流信息服务与交易平台(森通网)下单一笔从山东青岛到南通的单程业务,该笔业务通过后台审核后,8点10分发布在交易平台上,并推送至符合运输要求的驾驶员。8点15分张师傅通过平台成功接到这单业务。

森通网是林森物流向现代化转型的里程碑,通过交易平台实现了整个物流业务在线化运作。目前平台月交易额超3亿元,月交易量超1.6万单。林森物流掌门人沈林介绍,计划到2020年平台整合运力达到8万辆车(船),实现平台交易量100亿元。

物流专业化信息平台建设在港闸快速起步。上海“物流汇”目前为南通服务的中小微物流企业超500家。森通网已成为南通市业务规模最大的物流业综合服务平台之一。铭源物流今年已成功申报江苏省级无车承运人平台资质,正在由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信息化智慧物流企业大步转型。

南通综合物流示范园总体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目前已形成了以火车站为核心,以宁通高速和京沪高速为轴,以城北大道和幸余路为干,园区内路网为支的物流交通体系。园区与兴东国际机场仅15分钟之遥,与国内外高效连接,具有铁路、公路和航空“三港合一”独特的区位优势。

“快递的生命是速度,港闸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缩短了运输时间,节省了企业成本,运营效率明显提高。”铭源物流董事长高永芝说:“公司就是看中园区交通便利,物流企业集聚,业务拓展方便。”铭源物流已开发100多条专线。投资5亿元兴建“铭源智慧物流港”,去年营收超7亿元,税收超2000万元。

南通综合物流示范园瞄准产业经济,加大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互联网通信等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全面提升物流产业信息化水平,为园内物流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产业聚集效应,让南通综合示范物流园内企业迅速发展。TOLL、招商、日邮、德邦、DHL第三方物流快递相继入驻,京东、1号店、国美在线等电商云集。

如今,南通综合示范物流园立足南通、合作长三角、服务中西部、对接海内外,率先打造成为长三角北翼对接国内外的区域物流中心。

“坚决不让单位产出不达标的企业进驻园区。”港闸区区长曹金海说。

衡量物流业发展质量的高低,关键是看单位产出效益,其中亩均税收又是单位产出效益的核心指标。集约利用宝贵的城市要素资源,加快物流业转型升级,提高项目单位产出效益。港闸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现代物流业。

近期,该区对总投资50亿元的拿地物流项目进行摸底调研,9个项目累计拿地1326亩,除试运营新项目,已运营的林森物流、铭源物流、宝湾物流项目,总投资11.2亿元,2018年实现应税销售55亿元,实现税收1.69亿元,亩均税收21.8万元,位居全市第一。

“未来,港闸区以提高‘亩均产出’为落脚点,推进现代物流业规模化、集约化、集聚化发展,向现代物流业大步迈进。”港闸区委书记黄卫锋信心十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