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桐梓:
百万方竹绿了荒山富了民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上,贵州省桐梓县捧回了“中国大娄山方竹之乡”牌匾。

以往随处可见的方竹,如今长成了大产业,既绿化了荒山,更让百姓的日子富裕了起来。

“今年收了5吨多鲜笋,刨去成本,挣了4万多元。”桐梓县马鬃苗族乡村民马德英的40多亩野生方竹,近年来通过加强管理,渐成气候,成了家里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桐梓县拥有全世界保存最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质量最佳的原生方竹林资源,原生方林达43万亩。桐梓县农业农村局规划发展办主任严兴吉表示,方竹全身是宝,笋肉肥厚,肉质鲜嫩,清香爽口。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因为加工能力不强,产品出山难度大,桐梓方竹巨大的产业资源没能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

“仅2017年,桐梓方竹笋产量就达到了5万吨,但全县的鲜笋加工企业一共只能消化1万吨左右。”桐梓县康利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凌云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该县方竹笋大部分只能以鲜笋形式外销,收益较低。

2017年,桐梓县将方竹定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资金10亿元,建设百万亩方竹笋基地,培育产业品牌,推动方竹笋销售从个体、分散经营模式向龙头企业统购统销模式转变,加工从小作坊、分散加工向组织化、规模化精深加工转变,方竹自此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道路。

首先是在规模上取得新突破。2018年,桐梓县制定100万亩方竹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规划在2019年将该县25度以上的13.1万亩坡耕地全部退耕造竹。桐梓县九坝镇目前已经累计种植方竹3万余亩,全县方竹种植面积超过了80万亩。

深加工一直是桐梓方竹产业发展的短板,也是做大做强、扩大市场规模的关键环节。为了提升加工能力,该县对原有的康利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实施技术改造,提升方竹深加工规模和质量。康利公司新厂区计划投资5000万元,设计年加工方竹笋系列产品8000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2亿元左右。

同时,桐梓还先后引入企业,落地建设一批方竹笋精深加工项目,有效填补了方竹笋加工上的空白。此外,针对方竹笋保鲜难问题,该县还投资建设了加工生产能力达300万公斤的保鲜竹笋项目。

如今,桐梓的竹农达到20万人,部分乡镇的贫困群众造竹养竹,人均收入提高1000元左右,近万户群众依靠方竹走出贫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