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下不走的老师
□ 瞿长福

让手拿金钥匙的人理解钥匙、掌握钥匙,才能真正开启山区孩子的知识之门、智慧之门。

让山村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向更远更广的世界,最好的出山之路,是什么?是教育。

教育是最好的改变之道、出山之道。但山村最缺少的,恰恰是优质教育。现在,蓝梭罗要做的,就是给山村的孩子夯实那条教育之道、出山之道。

蓝梭罗是深圳市“琢文君·同一堂课”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公益项目领头人。为什么不是直接给孩子们上课,而是给老师上课呢?

让手拿金钥匙的人理解钥匙、掌握钥匙,才能真正开启山区孩子的知识之门、智慧之门。这是蓝梭罗培训教师的初衷。

在广西百色中学,一位执教多年的语文老师告诉他:“我们现在作文教学是三个无,无教材、无培训、无时间!”“作文教学碰到很多困境,我们很困惑,学生写作很困难。”在一次乡村教师网络问卷调查中,5000多份问卷有2600多份填上了“有强烈的教研进修意愿”“学生写不出来,硬写出来也是内容空洞”“只会写考场作文,八股腔”……问卷上的回答,隔着屏幕,蓝梭罗“好像能听到老师们急促的呼唤”。

这种急促,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理解。一些山区学校还有很多复式班,教师是全科教师,语、数、外,音、体、美全教,一些学校“校长兼校工,上课带打钟”。因为要完成均衡教育达标考核任务,这些年不少贫困地区集中招聘教师,但常常招不到人。当地考出去的大学生大多去了大城市。这样,一些贫困地区只能到同样贫困的地区招聘老师。一些新进的老师,只要有教师资格证就能上岗,有编制。但其中不少教师教学实践和能力不强,对参与教学进修培训的愿望特别迫切。

一个念头渐渐萌生了。山区尤其是贫困山区教育,大多自然地理条件艰苦,优质师资匮乏。近年来,各地对贫困地区教育支持力度很大,教育帮扶方式也很多。在蓝梭罗所在的深圳市,就选派了优秀教师到广西贫困地区上课讲座,与当地学校结对子,请当地教师去深圳跟班上课等。形式不少,效果也很好,但参与人数有限,一个教师一次只能给几十个孩子讲课。

无论是支教,还是选派贫困地区老师赴发达地区跟班学习,既点面有限,也难以做到可持续。毕竟,支教老师是要离开山村的。为什么不直接培训教师呢,给教师一把钥匙,“留下不走的老师”。念头一闪现,蓝梭罗仿佛看见了光芒。

按照“琢文君·同一堂课”乡村教师培训计划提出的口号,要给山村“留下不走的支教老师”。做法是选择教学专家或者优秀教师前往当地,集中几天时间给老师完整讲授一门课程,以此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的素质和教学水平,从根本上改变当地教育面貌。

“送钥匙计划”由此启动。“琢文君·同一堂课”经过调研,决定送教下乡从“作文应该怎么教”开始。

之所以选择作文,既是因为目前“琢文君·同一堂课”的主体内容以作文为主,也因为作文是开启学生思维之窗的最好的钥匙。蓝梭罗说,他和许多语文老师座谈“作文应该怎么教”,大家觉得实在没有谱。这是因为,学生并不知道为什么写?写给谁看?

我们教作文,要有问题导向,针对学生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来解决。学生写作,最大的问题是写不出来,而我们首要的解决之道是“弄清写给谁看”,不能空对空。

在广西那坡县,一位年轻老师兴奋地告诉蓝梭罗:老师,你们的教学方法太管用了。上学期期末,我们班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交上作文试卷,其余三分之二作文都没写;我给学生讲到写作文要弄清写给谁看这个问题,到这个学期期中考试,已经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完成作文了。“有进步就好。”蓝梭罗说。

这样的写作课,由一些高级教师、资深媒体人和专业作家等主讲。每到一地,当地教育部门集中全体语文教师,集体现场进修。记者出身的蓝梭罗,一次可以连续主讲二三天,有时候上午下午连轴转。“我站在讲台上,台下老师那种求知若渴的眼神,让我欲罢不能。唯恐对不起那些前来听课的老师们,就想多讲一点,再多讲一点。”他说。

来自江苏的特级教师张正耀,在语文教学上造诣很深,每年都要巡回举办几十场讲座。得到邀请,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琢文君·同一堂课”教育扶贫活动。在广西靖西、德保,江西寻乌等地,一个月就做了几场义务讲课。他说:“我从没见过这样的培训,每天都坐得满满的,教室静得连一根针掉在地下都听得见。他们太好学。我还会再来。”

当然还会再来。到目前为止,“琢文君·同一堂课”乡村老师培训计划公益项目已走进广西那坡、德保、田林、巴马和江西寻乌等六七个贫困县,培训教师1828名,覆盖160多所学校,让10多万学生受益。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