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士有百行德为先
□ 苏自林

道德需要坚守,正气需要弘扬,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垂范。

古人云:“士有百行,以德为先。”“行德则兴,倍德则崩。”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艰巨而复杂的任务。我们在重视全民道德建设的同时,不可忽视党员干部自身的道德修养。党员干部的精神境界、信仰追求、道德操守,不仅影响工作作风、干群关系,还直接影响着全社会道德风尚。

“德者,本也”。做人做事都要以德为本。品德不好做人都难,况且为官?于谦的“两袖清风朝天去”,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辛弃疾的“赢得生前身后名”。他们都十分重视品德和名节,至今为人们传颂。如今的为官者能让人民怀念,也并非都是惊天动地之举,高不可攀之峰。关键在于德行。心里有没有群众,能不能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难题,理难事,渡难关。小事见真情,平常不平凡。人间多为平常事,把平常的事做好了,把工作做细了,让群众满意了,官就没有白当。

领导干部应该做立德向善的表率。这在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中就有明确的规定。德才兼备,“德”是首要条件,无德有才不叫兼备,即使是才智过人而缺德甚至道德败坏,这样的人必定是害群之马。我们评价一名党员干部,总是把品德放在第一位。“以德服人”“德高望重”,就是他的品德得到民众的赞扬,做人做事让人折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宗旨,更是共产党人的大德,必须一生为之践行不懈。深藏功名60余载的老英雄张富清,革命战争年代舍生忘死,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忘我工作;纪检干部李夏在强台风肆虐,狂风暴雨如注的危急关头,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他们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正是大德的体现,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德决定着你的行,德好行好官就好。好官多了,老百姓就多受益少受苦。一方安定兴盛,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经济建设效果显著,人民生活安居乐业,群众的赞扬声也就多起来了。反之,批评甚至责骂不绝于耳,这是为官为人败笔。“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一阵子要讲官德,一辈子要讲人品。官德、人品都属于道德范畴。这是诚实做人之需,勤政务实之要,廉洁为官之道。

自身的道德建设要从小处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干的,首先自己不干。否则,群众就不买你的账,戳你的“脊梁骨”。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道德需要坚守,正气需要弘扬,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垂范。自觉加强政德修养,经得起执政考验,坚持法律红线不可逾越,道德底线不可触碰,筑起牢固的思想防线。“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关、地位关、利益关,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真正成为立德向善的表率、廉洁奉公的模范、人民信任的公仆。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