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柏乡
葡萄架起富民路
本报记者 吴 浩 欧阳梦云
柏乡目前拥有10多个优良葡萄品种。图为葡萄种植大棚。
本报记者 吴 浩摄(中经视觉)

“大棚里的‘阳光玫瑰’葡萄,每斤售价高达10元。”在河北省柏乡县北大江村,藤森葡萄合作社社长刘现新向记者介绍着今年的葡萄生产情况。他告诉记者,“阳光玫瑰”口感和卖相都好,而且存储期长,春节还能吃到,很受市场欢迎。

柏乡作为传统的农业县,是河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除了粮食生产,葡萄种植已成为柏乡农村经济的一大特色支柱产业。据统计,柏乡从事葡萄种植的农户已达1.2万多户,葡萄种植面积达3.8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12%。

葡萄架起了富民路。柏乡县金藤葡萄专业合作社社长连玉见种植葡萄已经有20余年,是当地的葡萄种植大户。从最初葡萄种植面积仅10亩到如今种植面积超过150亩,连玉见从葡萄种植中尝到了甜头。“葡萄种植费工费时,是一门技术活儿。但看到每个节假日都有周边很多游客慕名过来采摘,就觉得再多的辛苦都没有白费。”

“早在1987年,柏乡县就确定了大力发展葡萄种植的果品业发展战略,喊出‘一亩葡萄等于十亩田’的口号。”柏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魏根志告诉记者,经过30多年的发展,柏乡成为冀南地区最大的鲜食葡萄生产基地。2012年,柏乡还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葡萄之乡”。

柏乡拥有巨峰、滕稔、夏黑、阳光玫瑰、青提、红提等10多个优良葡萄品种,注册了“汉牡丹”“汉柏紫晶”“新南江”等商标,其中“汉柏紫晶”葡萄连续两届获得河北省名优果品擂台赛金奖。

目前,柏乡的葡萄吸引了周边省份的大量水果商人前来收购。河南新乡的水果商人袁川已经连续5年到柏乡收购葡萄。“柏乡葡萄粒大饱满、酸甜可口,批发和零售都不愁销路。”袁川说。

坚持“葡萄兴农、葡萄强县”的发展思路,目前柏乡县正强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增加设施栽培面积,通过引进早、中、晚熟新葡萄品种,延长葡萄生产和收获季节,使春、夏、秋三季都能供应鲜食葡萄。同时,发展冷库存储、葡萄饮料加工、电子商务,延长葡萄产业链条,带动整个产业升级,逐步实现由传统农业向都市农业、观光农业、设施农业、品牌农业的转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