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驻村第一书记刘俊义:
“群众就是我的家人”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胡恩来

11月12日上午11点,河南周口市郸城县石槽镇马庄村扶贫驻村办公室里,刘俊义开始一天中的第二次“透析”:他洗了手,戴上口罩,熟练地把挂在吊水架上的透析液袋子与腰里的管子对接好,然后坐在床头和驻村队员聊着当天的工作。

看到记者惊诧的眼神,刘俊义淡淡地说:“这跟吃饭一样,充进去、排出来就没事了,不耽误工作。”

2015年8月,刘俊义被郸城县公路局派到马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已4年有余。今年8月16日上午,刘俊义走访农户回来一个踉跄摔倒在村室台阶上,驻村队员赶紧把他送到县医院,他随后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当天夜里又转到郑大一附院,最终确诊为尿毒症。从此,他的腹部多了一根塑料管,每天需要分4次“透析”。

刘俊义突然患病,最揪心的是马庄村的群众。“刘书记平时像铁人一样,咋突然得重病了呢?”67岁的于桂英兜着一大塑料袋红红的石榴站在病房门外准备送给刘书记,她抹着眼泪说:“他帮俺家做了那么多,这恩情该咋报呢?”

“我和他搭伙为村里扶贫3年多,几乎每天都在一起,我也知道他一直吃药,每次问他,都说吃的是降压药,哪承想他一直瞒着大家。”提及往事,郸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怀彬几度哽咽。

刘俊义担任驻村第一书记4年来,在脱贫攻坚战线没有逃过“一节课”。他白天走访贫困户、帮扶特困户,处理村里的大小事,晚上填档卡、完善资料、上报信息。他靠着对群众的亲劲儿、抓工作的韧劲儿、干事业的拼劲儿,连续被评为县、市、省级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村党支部书记贺红新告诉记者:“刘俊义拼得很,样样争第一。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我们有啥理由不好好干?大家都把他的拼命劲儿转化为脱贫致富的动力,全员战贫困,现在我们马庄村渐渐富了、美了、强了。”

昔日的无硬化路、全村39%的贫困户、无产业的贫困村,4年间发生了巨变。每一个马庄人都给刘俊义记着账:争取到150多万元资金,修通了14公里连接4个自然村的水泥路;村里安装了115盏路灯;路旁栽植了1400多棵大叶女贞、泡桐等景观树;村民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农田里新增了灌溉机井48眼;整治全村11处坑塘;修建了文化休闲广场;60多户贫困户种植黑皮冬瓜和中药材,每户每年增收1万多元;引进简洁日用品厂、伞骨加工厂和光伏发电项目,46名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每人每年增收1.5万元……

“马庄村今天的变化,离不开你这匹‘领头马’。现在你要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好好治病,养好身体。”石槽镇党委书记史艳华对刘俊义说。

“马庄是我的家,群众就是我的家人。”刘俊义说,进入冬季,马上要进行修路、挖沟、植树等农田基础建设,还要落实明年全村300亩黑皮冬瓜、400亩中药材、200亩苗圃的种植规划,工作多着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