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过15年历程
ETF市值超6500亿元

本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2004年12月30日,境内首个ETF产品——上证50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ETF在我国已经走过了15年历程。

15年来,我国ETF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创新产品不断推出,投资标的日益丰富。截至2019年11月22日,中国境内挂牌交易的ETF共244只,市值规模超过6500亿元。其中上交所上市ETF为177只,市值规模达到5527亿元,占比约为85%。同期上交所各类ETF的交易总额达到6万亿元,交易量占境内ETF总成交额的75%以上,稳居亚洲第一。ETF持有人突破201万,较去年年底增幅为72%。

我国ETF产品投资标的覆盖股票、债券、货币、黄金及境外资产,已经成为国内投资者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种类繁多的行业ETF和主题ETF也满足了投资者不断细化的投资需求。

随着ETF市场快速发展,市场对衍生品等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日益强烈。2015年2月9日,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50ETF期权上线,近5年来交易运行平稳,风控措施有效,市场定价合理,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目前,上交所正在积极筹备上线300ETF期权,ETF期权标的的丰富将更好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充分发挥期权经济功能,带动ETF市场规模和流动性的提升,推动期现联动健康发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