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落地
山西晋中和江苏南京入列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在12月4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落地山西晋中和江苏南京。

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上部署示范区建设,开辟示范区新序列。为落实意见要求,科技部先后印发了多个文件,从工作层面明确了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申报条件和建设流程,并积极推进示范区培育建设工作。2019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建设山西晋中和江苏南京示范区。

此前,我国已有1997年批准成立的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2015年批准成立的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和黄河三角洲是作为试点,探索一条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路子。正因为他们取得很好的成绩,所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从试点变成国家的一种制度安排,这就是去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发布的重大意义。”徐南平说。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表示,示范区的遴选标准可简单概括为“四看”:看定位是否准确、看基础是否扎实、看创新资源是否集聚、看地方政府支撑程度是否足够。科技部高度重视首批示范区建设,在全国16家农业高新技术科技园区里好中选优、优中选优,最终确定山西晋中和江苏南京。

山西晋中示范区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以“农副食品加工”为主导产业,规划到2023年,区域总产值达36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40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总产值的70%,国家级研发机构达10家。

江苏南京示范区以“绿色智慧农业”为主题,以“生物农业”为主导产业,规划到2023年,实现总产值400亿元,新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集聚各类科技人员2000名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4%以上。

“通过示范区的建设,最终让示范区产生的GDP中包含更多的科技含量、更大的就业容量、更好的生态质量和更高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我国农业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重要支撑。”兰玉杰说。

示范区建设目标是“两区三高地”。“两区”,一是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二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区。“三高地”是指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徐南平表示,按规划,2025年在全国要建设30家左右示范区,并以此带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