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
——访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梁启东
本报记者 董碧娟

辽宁制造业为何成为投资青睐的“香饽饽”?当前,我国制造业投资呈现怎样的特点和趋势,如何应对面临的挑战和难题?经济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梁启东。

“近年来,辽宁聚焦企业关切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善,陆续出台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以更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梁启东表示,随着系列改革深入推进,辽宁正不断吸引国内外更多企业和项目投资落地投产,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投向实业。

辽宁制造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吸引投资打下关键基础。梁启东认为,近年来,辽宁制造业受宏观经济、科技创新政策影响,持续“调旧育新”,坚持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发展方向,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深化,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

辽宁的变化折射出我国制造业投资发展的总体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6%,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2%,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9.0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投资领域分布更趋科学,为我国经济发展不断酝酿更强劲的内生动力。”梁启东分析,从三大投资领域看,一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如火如荼,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带动新兴产业投资继续扩张、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资不断增加;二是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投资力度继续加大,准入门槛进一步放开、项目融资进一步规范,带动基建投资增速稳中有升;三是坚持“房住不炒”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主基调,积极推进共有产权住房、租售同权等政策落地,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稳中趋缓。

“扩大投资是现阶段保持经济增长活力的主要抓手,要实现稳增长目标,就必须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因此,无论是培育新动能,创造新供给,还是惠民生、促消费,都需要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梁启东表示。

当前,依然存在一些领域投融资渠道不够畅通,民间投资限制较多等难题和挑战。梁启东认为,要克服这些应该多措并举系统推进——

首先要夯实制造业发展基础,创造更优质的投资机遇。要进一步提高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增强龙头企业带动力量,更加注重支撑产业发展的公共研发和设计平台、生产性服务体系发展,注重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育。

“以辽宁为例,辽宁装备制造业要能更好吸引投资,就必须奔着高端化、智能化、成套化的方向发展,必须努力站在产业创新前沿,重视研发、紧盯市场、变革机制,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梁启东说。

同时,要创新融资机制,畅通投资项目融资渠道。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充分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积极作用。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投资项目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

此外,要加大力度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投资。要着力解决民间投资存在的服务体系不完善、行政审批手续多、经营范围不灵活等问题。要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切实改善营商环境,继续优化投资审批程序。适当推出一批面向社会资本参与的重大项目,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