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更好环境吸引更优投资
熊 丽
工人在沈阳鼓风机公司产品车间从事生产。
本报记者 孙潜彤摄

去年以来,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东北地区。比如,总投资130亿元的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一期在长春建成投产,总投资55亿元的齐齐哈尔龙江阜丰2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55亿美元的大连英特尔二期建成投产,总投资约300亿元的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超100亿美元的华锦阿美石油化工项目在盘锦揭牌……

一个个投资大项目正迈过山海关,在东北黑土地上落地生根。仅以辽宁为例,近两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已达1.4万亿元,并且呈现出投资主体多元化、聚焦发展新动能的鲜明特点,稳投资的底气越来越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北振兴工作,特别是实施全面振兴东北地区各项政策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一轮东北振兴取得积极进展。辽宁的实践,正是这一喜人景象的生动缩影。

从记者的调研看,辽宁投资热潮涌动的原因在于,“政策东风与内生动力拧成了一股绳”,具体来说,主要体现营商环境、创新驱动、坚守实业三个方面。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拓宽投资兴业之门。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其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聚人聚财。曾经,一句“投资不过山海关”,阻遏了多少投资者的脚步。痛定思痛,东北地区唯有迎难而上加倍努力,才能让投资者重新投出“信任票”。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明确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近年来,东北地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并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比如,辽宁省建立了项目管家制度,有力推动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吉林省企业开办时间由11天压缩至3天,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吉林名片;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实施“承诺即开工”改革,创新开展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落户企业9天即可拿到施工许可,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大忽悠”“大磨叽”没了市场,政府服务更给力,高效投资自然闻风而来。

坚守实业深耕创新,为未来发展厚植成长优势。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以制造业立省的辽宁保持住了定力,坚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不惟体量看质量”,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围绕产业结构优化的投资脉络十分清晰,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和绿色化加快推进,实现了重有重的担当,新有新的起色。

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下行压力较大,东北地区比其他地区面临更加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要着力依靠改革开放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不断开创东北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