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合力破解破产审判难题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尚永江

一个负债30多亿元,集床垫、建材、房地产开发等于一体的广西睡宝床垫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法院依法重整引入战略投资11.8亿元,绝地逢生,使3500多名职工有活干、有饭吃、有社保;一个负债超18亿元,经营中国第一个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文化企业的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通过法院依法介入重整,科学选择管理团队,从2018年12月重整到今年10月底,实现营收2亿元,上缴税金6800余万元……

近年来,广西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充分发挥各级法院在破产审判对市场经济主体的有效拯救和有序出清作用,积极推动破产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对有发展希望、有存续价值的困境企业实施拯救,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全区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581件,结案421件,涉案债务1169亿元,涉案企业资产665亿元,涉案债权人1.8万人,涉案民营企业占比90%以上,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引入重整资金近443亿元,化解、盘活债务和资金270亿元,稳定了3.3万名职工就业,使100多亿元银行债权以债转股方式得以确认保护。

广西作为边疆、民族和后发展地区,破产重整审判工作起步较晚。为有效推动企业重整重生,广西人民法院积极与发改委、税务、财政等政府部门建立“府院联动”深度协作机制,解决破产审理中涉及的职工安置、税务处理、破产费用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同时,积极建立和运用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及上下级法院司法联动机制,合力破解破产审判难题。

广西睡宝床垫集团是一家跨区域发展、多元化经营的大型民营企业,关联企业达20多家,分散在柳州、防城港等地。2012年以来,由于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盲目扩张,大量借贷高息资金投资房地产行业,由于企业管理不善、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多方原因,睡宝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最终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经营困境,企业共负债30多亿元,涉及债权人、企业职工、购房户等近2000人。

2017年,接到该企业破产申请后,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调研,认为该企业具备再生条件,遂裁定破产重整,并实施边经营边重整的模式。2018年,该企业营业额达到3亿元,缴税4500余万元。

《印象·刘三姐》被誉为中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广西旅游活名片、阳朔旅游晴雨表,2017年,广西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为股东及其关联控制人代偿或担保债务总额超过18亿元,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

广西高院在破产审理中,通过招标方式公开开标,从交纳投标保证金、具体重整方案的可行性等方面综合分析研判,最后确定北京天创文投演艺有限公司以7.5亿元出资额作为重整投资方。

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印象·刘三姐》案重整程序全部完成,800多名演职人员就业机会得到保障,妥善解决了关联公司548名职工安置问题,目前案件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自治区党委政府、地方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均高度评价本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关产业通过《印象·刘三姐》项目实现大幅升级改造,大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破产审判工作实践中,广西各级法院推行“三审查”工作法,即对申请到法院的破产案件,一是审查和保护破产企业的优势资产;二是审查破产企业的潜在价值;三是审查破产企业新的生机和机遇。“重整制度集中体现了破产法的拯救和再造价值,是现代破产法的灵魂所在,是司法介入与私权保护的有机结合。”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事破产审判的副庭长孙翔说。

广西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高院以直接受理全区重大疑难复杂重整案件的方式,抓住这类破产案件审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创新探索解决方式,以上率下,以点带面,进一步增强对下级法院破产案件的审判指导,有效提升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的成功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