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北京海关查获鹦鹉螺壳二十五件——
切莫携带濒危动物出入境
本报记者 顾 阳
北京海关查获的鹦鹉螺壳制品。 本报记者 顾 阳摄

因火焰状斑纹酷似鹦鹉而得名的鹦鹉螺,是近年来人气颇高的“网红螺”,也成了非法携带入境的高频濒危动物制品之一。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今年以来,该关已从旅检渠道及快件渠道查获鹦鹉螺壳走私案件21起,查获濒危鹦鹉螺壳25件。

据介绍,鹦鹉螺是一种极其珍贵的观赏贝类,螺壳造型精美,有天然松树枝图纹、菊花纹、水波纹、红光彩等多种图案,是受国家保护的濒危动物制品之一。不仅如此,鹦鹉螺已在地球上经历了数亿年的演变,但其外形、习性等变化很小,在生物进化和古生物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在现代仿生科学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北京海关关员介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已将鹦鹉螺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鹦鹉螺也被列入附录II的保护目录。

正因为鹦鹉螺壳的美丽外表让人爱不释手,很多游客喜欢将其当作装饰性摆件或纪念品携带入境。据北京海关关员介绍,该关查获的涉案鹦鹉螺壳均由当事人购买、海边捡拾或朋友赠送取得,购买价格折合人民币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根据《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办法》规定,2019年10月1日起,每件鹦鹉螺壳的认定价值为人民币2.1万元。按照《刑法》第151条“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北京海关现场查获的非法携带鹦鹉螺壳案件中,已有多起移交海关缉私部门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