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郸城县
“两建三扶四评”建设新农村
本报记者 杨子佩 通讯员 齐长海

来到河南省郸城县巴集乡程楼村,村文化广场上,一年一度的表彰大会正在进行,18名村民身披“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绶带,手捧奖状,满面笑容。

郸城农村面积大,贫困人口多,如何解答乡村振兴、农民发展的难题?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落实到每一村、每一户、每一个人。我们针对当前农村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科学谋划、深入开展了‘两建三扶四评’工作,通过扶志、扶能、扶业;评孝老爱亲户、评脱贫致富户、评诚信守法户、评清洁卫生户,建强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努力把百万郸城百姓的梦想一点点变为现实。”

郸城创新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创建活动,采取“两推一选”、机关下派、公开招聘等方式,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着力打造“五好”党支部。“加快农村发展,要把对家乡有深厚感情的致富能人、有志青年等吸收进党组织,培养成带头人。”郸城县委组织部部长侯磊介绍,目前,全县共排查整治了20个软弱涣散村,93%的党组织书记达到了“一好双强”标准,80%以上的村党组织达到三星级以上,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是“两建三扶四评”的重要内容。郸城县投资6000多万元,在19个乡镇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垃圾中转站,引入4家国家一级资质保洁公司,社会化保洁服务覆盖了全县所有乡、村,城乡主干道机扫率达到100%。

“改善农村环境,群众是受益主体,也是建设主体。”县长李全林表示,郸城在强化党政引领的同时,设置了部分贫困群众保洁公益岗位,调动群众积极性,按照“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的要求整治庭院卫生,有效破解了“干部干、群众看”的难题。目前,全县已打造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163个,汲冢镇邢营村、汲水乡孟庄村等4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国家级绿色村庄”。

产业发展和农民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一件衣服20元,一天可缝五六件,每月工资3500元左右,还不耽误家务活。”刘艳菊是秋渠乡高小庄村的贫困户,丈夫生病,孩子上学,日子过得很艰难。同村的高雪义回乡创办了意云服饰有限公司,刘艳菊通过县里的免费技术培训,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们坚持扶志、扶能、扶业三扶联动,帮助群众树立脱贫信心,提高致富本领,着力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自我造血功能。”县委副书记崔卫国告诉记者,如今,像刘艳菊一样,越来越多的群众足不出村就成了“上班族”。郸城目前已在乡村建立扶贫车间142个,实现了所有贫困村扶贫车间全覆盖,近万名群众就地转移就业;培育金丹科技、天豫薯业等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与1800多户贫困户签订了企业带贫协议;建立特色种植养殖扶贫基地232个,带动3.87万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村庄美了,百姓富了,“面子”有了,但更要有文明的“里子”。像程楼村一样,郸城县把“一会四评”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有效抓手,每个村每年都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评选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并选出先进典型全县宣传,用身边的人和事感染教育群众。

“两建三扶四评”的一系列实招,使郸城新农村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推进‘两建三扶四评’,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深化脱贫攻坚,在深化脱贫攻坚中实现乡村振兴,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梦想早日实现。”罗文阁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