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警“老马”的一天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谢璇璇

马成,广东汕头市公安局金园派出所社区中队副中队长,大家都喊他“老马”。老马并不老,40多岁的他看起来比实际年纪要沧桑,常年不分昼夜的工作,使得皱纹过早地爬上他的额头。2004年7月,老马从部队转业进入汕头警队,在金园派出所工作至今,已经做了15年的社区警务工作。

一天上午9时许,刚刚完成24小时值班任务的老马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老马本可以回家休息,但因为手头活儿多,交接班后他依然留在派出所忙个不停,约了一宗治安案件的当事人到派出所办理相关伤情鉴定手续。

为约谈对象忙完了伤情鉴定手续后,老马开始对管片的金谷社区进行例行走访,了解最近的辖区动态,诸如有没有摩托车失窃或是邻里纠纷等。

“老马又来走访了啊!”小区内的居民见到老马,远远地就打招呼。老马管片的小区居民有2000多户,每一户他都很熟悉。然而,老马真正融入群众中还是花费了一番功夫的。

老马是河南人,辖区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不会说普通话,老马又听不懂潮汕话,语言障碍成了老马工作上要过的第一关。为此,老马虚心求教,学习潮汕话,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老马与群众的距离近了。他总到辖区走动,帮群众解决困难,日子久了,大家都把他当成自家邻里,逐渐建立了信任,有了感情。

在社区走访了大半天后,老马返回派出所,此时,已过了午餐时间,他匆匆吃过午饭,稍事休息后,又开始处理手头的几起警情,联系相关当事人约定时间进行调查取证工作……琐碎纷繁、千头万绪的事务,到了老马手里一件件处理得井井有条,没有遗漏、没有拖延。这些靠的是他长期实践积累下来的经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责任心,以及一丝不苟、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

忙完这一切,时针已指向下午5点,老马告别所里的同志准备回家,他的“轮休日”才算正式开始。

老马对加班工作毫无怨言:“牵挂的事告一段落,心里才踏实轻松。我们的工作就像空气,也许你看不见,但却很重要。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群众分忧解难,守护辖区平安,这就是我们身为警察的使命和责任。”

老马每天值班备勤、上路巡逻、处理案情,说不出惊天动地的壮举,留不下载誉史册的丰碑,工作内容看似平凡细小,复杂琐碎,却都跟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是群众离不开的守护神、贴心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