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大炭素:
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环境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罗永岗 杨志鹏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位于甘肃兰州红古区的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车间外,宽阔的柏油马路整洁干净,树杈上密布的鸟窝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国内炭素行业石墨电极市场供给量不断增大,石墨电极价格总体呈现下滑趋势。在这一背景下,方大炭素仍保持了较高的利润水平。今年前三季度,方大炭素实现营业收入56.35亿元、净利润19.33亿元,表现稳健亮眼。

方大炭素决策层认为,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绿色发展,这也是公司逆势领跑炭素行业的“法宝”。为此,方大炭素紧盯打造一流炭素强企的目标,全力推进“花园式工厂”建设,用“绿色元素”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驻足厂区,既无异味刺鼻,又无噪音扰耳。在方大炭素西厂门口,一个用来公示环境信息的电子显示屏格外醒目,上面播报的是生产车间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实时监测数据,旁边还列出了国标数据用作对比。详实清晰的信息,即使不太懂环保的人也能一目了然。

为更好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方大炭素先后实施了静电除尘器、蒸汽凝结水、动力车间锅炉除尘环保项目等一系列环保技改项目,累计投入环保资金上亿元;建立健全与炭素制品研发与生产特点相适应的研发、生产、质量、设备、环保、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取得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以及ISO9001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在电极、炭砖、核石墨、炭素新材料等炭素制品方面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方面走在了国内同行业前列。

“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保’。”方大炭素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方大炭素根据方大集团“南方企业一定要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东北和西北的企业要打造花园式工厂”的要求,加大厂区绿化力度,所有在建的环保技改项目均按照“高于国家标准,并且要确保10年甚至20年以后都不落后”的目标推进。

2018年,方大炭素投巨资实施环保技改项目30余项,并斥资1500万元打造“花园式工厂”,对厂区绿化进行整体规划改造。根据计划,一期工程主要对厂内绿化区域进行整体提升改造,二期工程将重点打造游园观赏区和特色景观区。目前,该公司厂区绿化率已达到30%以上。经过废水平衡改造,2018年年底公司已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

让环保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让生态文明成为企业亮丽名片,这是方大炭素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今年3月28日,由方大炭素牵头组织编制的行业标准《炭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经由中国炭素行业协会批准发布。该标准的实施旨在促进炭素工业改进工艺技术装备、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和运行管理水平,通过治理设施的提升改造和工艺技术的改进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

随着污染源头治理、环保设施装备水平、环境监测能力的逐步提升,方大炭素的生产环境和厂区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对此感受最深的除了公司员工外,还有每天来往进出的客户。如今,不少社会团体、企业均派人来参观学习,“花园式工厂”已经成为方大炭素除产品之外的又一张“名片”。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