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311灾区首座核电站验收合格
核电安全性在日本社会仍存疑

本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报道:日前,日本原子能规划委员会通过了东北电力公司位于宫城县的女川核电站2号机组技术审查,在公开征询意见后将于明年1月份发布验收合格证,从技术上认可核电站的安全性。今后只要获得地方政府同意,核电站即可启动运营。这是2011年311大地震重灾区的东北三县首座核电站获取许可证,但核电安全性在日本社会仍存疑。

据报道,在311大地震时,女川核电站3个机组外围设施不同程度受损,海啸导致海水倒灌电站地下室,造成核电冷却设施部分损坏,配电盘发生小规模火灾,核电站建筑出现多处裂缝,但未发生核泄漏事故。此前,东北电力公司宣布,对达到设计年限的1号机组作报废处理,对另外两个机组实行抗震防灾加固,使其核电站抗震能力从580加速度提升至1000加速度,厂区防波堤高度从15米提升至29米,并新加了反应堆压力容器防泄漏减压设施,防灾加固费用超过3400亿日元。

然而,加固后的核电站虽通过了技术检查,但并不能立即启动。首先,需要当地政府及居民认可。因为女川核电站机组与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是同样型号,属于沸水型发电站,日本地方政府和居民对沸水型发电站心有余悸。311事故后,日本其他地区恢复发电的机组均为原子炉容器更大、抗压性更强的压水型发电站。日本原子能规划委员会审批时优先放行了加压型机组。其次,当地居民更关心万一发生核事故时的避难路径和避难设施建设。今后,除自然灾害外,如何应对无人机等恐怖袭击也成为核电站安保的重要领域。

此外,核电站带来的税收及专项财政补贴是当地政府的重要财源,但当地居民更关心的是生命安全问题。女川町人口的三分之一是65岁以上老人,核电站半径30公里圈内居住人口达21万,如何安全避难,是机组重启发电的重要前提。核电站泄漏的阴影将长期在日本民众心中存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