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新“掌门”如何带领欧盟“独立自主”
陈 博

以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主席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不仅需要解决欧洲一体化过程中凸显的一系列问题,还需要在快速变幻的全球格局中,重新完成欧盟的“自我定位”,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

12月1日,以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主席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正式就职。作为欧盟委员会历史上首位女性“掌门人”,此前从未有国家元首经历的冯德莱恩肩上的担子可谓不轻,不仅需要解决欧洲一体化过程中凸显的一系列问题,还需要在快速变幻的全球格局中,重新完成欧盟的“自我定位”,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

本届欧盟领导人改选过程中的博弈空前激烈,欧盟内部各派政治与利益团体均极力借机“把握住下一个五年”。最终,在各方权衡与妥协下,此前担任德国国防部长的冯德莱恩“突出重围”,成功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此前有不少观察人士质疑,冯德莱恩缺乏国家元首工作经验的履历。但需要看到的是,她并不缺乏政治手腕。作为德国默克尔政府内阁成员,冯德莱恩担任部长的资历最丰富。同时,在其担任德国国防部长期间,德国也以“打太极”的手法,数次成功化解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德国军费“不达标”的指责。

自今年7月份当选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以来,冯德莱恩一直努力在公众面前展示其“工作狂”“平易近人”“果敢”的形象。但是,在冯德莱恩提名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委员名单时,遭到了欧洲议会的否决,致使冯德莱恩原定于11月1日的就职日期被推迟一个月。好在经过又一番游说与妥协,11月27日,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委员名单最终通过了欧洲议会表决。12月1日,有欧洲媒体评论认为,有过长期美国生活工作背景,说得一口流利法语,同时又是坚定“亲欧派”的冯德莱恩在“实习期”内的表现基本“合格”。

随着冯德莱恩正式走马上任,外界普遍关心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决策层如何施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以冯德莱恩为代表的本届欧盟领导人将如何“掌舵”欧洲未来前进方向,值得外界关注。一方面,外界普遍关心“欧洲一体化进程将走向何方”,即欧盟如何应对内生发展问题;另一方面,欧盟将在国际舞台上如何完成“再定位”。

目前来看,欧盟在未来数月内需要面临数次“意见统一”的过程,这对欧盟机构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首先,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欧盟不仅需要与英国“斗智斗勇”,还需要不断巩固各成员国在脱欧问题上的共识。在英国12月份大选结果出炉后,均已完成“改朝换代”的欧英双方预计会有更为艰难的博弈较量。其次,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曾一度被欧洲议会质疑为“缺乏气变雄心”的冯德莱恩有意在该问题上“扳回一城”,宣布将在上任100天内公布“绿色欧洲”计划,着手实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环保举措。但是,考虑到欧盟各成员国在气变问题上的立场差异明显,本届欧盟委员会可能会耗费更多的精力来劝说部分东欧国家接受“绿色欧洲”计划。

在国际事务中,近年来愈发强调“独立自主”的欧盟将发挥怎样的作用,也是一个重要的看点。冯德莱恩近日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强调,欧洲“可以给世界带来更多”,各个成员国未来应付出更大努力,保持自信、乐观、团结。冯仲平表示,希望新一届欧盟机构领导人能在加强欧盟自主性问题上“走得更远”,扭转欧盟在当前部分国际问题上“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局面,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欧关系作为国际格局中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重要性不断凸显。冯德莱恩及其幕僚们将如何抓住中欧关系中涌现的新机遇,化解双边关系中面临的挑战,同样有待观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