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改劳模本色
钟思能在检修设备。
钟思能(左)给同事教授技能。

文/摄 陈声年 谭荣昌

“作为劳模,就要有劳模的样子,即使退休了,劳模本色也不能改。”这是“全国劳动模范”、江西大吉山钨业装矿机工钟思能今年以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1981年7月参加矿山工作的钟思能,201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矿山生产一线工作了38年的他,今年底就要退休了。

“既然选择了矿山,就要把心交给这片土地,干好本职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钟思能说,虽然临近退休,他依然和平时一样,坚持每天最早到岗,检查设备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维修。但钟思能认为自己的精力有限,于是,他将多年积累的设备操作、维修、保养经验倾囊相授,在他的帮助下,许多同事的业务技能有了明显提升。现在,他带的很多年轻人也成了“老师傅”,设备有故障,一听、一看就能很快找到症结。

“我和矿山、装矿机打了一辈子交道,能为这份事业做点事也是应该的。”正是这份质朴的初心,让他成了精通装矿机性能的“土专家”,在极大减少故障发生率的同时,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