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少年的你”在阳光下成长
——广东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少年警队”建设纪实
民警为广州市三十三中学新加入“少年警队”的队员佩戴徽章。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沈毅贤

“我们来参加少年警队!耶!”校园里,操场上,22位系着红领巾的少年自信而骄傲地迎着阳光列队,参加新一届“少年警队”的授帽和授章仪式。

2019年11月19日下午,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的“少年警队”又迎来22名新队员。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南华西派出所,就是这支充满朝气、活力、富有正义感的“少年警队”的发起者。

“少年警队”诞生

说起南华西“少年警队”,不得不谈到几年前的一件事。

2014年10月,南华西派出所龙武里社区民警接到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反映:开学以来,校内个别初二学生向同班同学收取“保护费”。派出所对此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会同校方开展核查,并全面加强学校周边地区的防范工作,力争把校园欺凌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经调查,发现了一个由社会人员挑头、在校学生组成的自称“义泰帮”的团伙。该团伙成立于2014年5月份,成员涉及市内几所中学和职业学校,存在强迫学生入会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性质较为恶劣,严重影响到在校学生的安全和校园教学环境。南华西派出所通过深入排查,掌握到该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后,迅速收网,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1人),成功打掉这个专门敲诈勒索在校学生的犯罪团伙。

校园安全和青少年法制教育等问题,是近年国内治安工作面临的难点。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源头上减少、消除校园不安全因素,南华西派出所一直以来树立“借力、嵌入、融合”的理念,积极探索与社会组织合作的途径,解决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难点。

2016年初,南华西派出所与辖区内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华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从学校的每个教学班择优选拔2名至3名有奉献精神、综合素质过硬的学生作为队员,组建一支南华西“少年警队”,在校园内开展安全知识宣传,“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安全防范与抵御犯罪的能力,为校园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为孩子们“雪中送炭”

“少年强则中国强。”每一个少年儿童,都是祖国的未来,都连接着家庭和社会。南华西派出所结合辖区老年人和青少年群体多的特点,把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放在社区警务工作的突出位置,依托“少年警队”工作,竭尽所能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安全堤坝,给予孩子们一个可以依靠的港湾。

2017年,三十三中学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明仔(化名),因其父中风生活不能自理,其母离家出走,明仔只能暂时寄住在黄埔区某村的远房亲戚家。由于居住地距离学校几十公里,单程到校就需要两个多小时,明仔每天早上天没亮就起床去学校,晚上回到亲戚家已经很晚,吃饭也没有固定时间。学校老师了解情况后,为保障明仔学业顺利完成,向南华西派出所走访小组反映了明仔的情况。随后,社区民警黎伟凤带领走访小组迅速联系辖区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帮助明仔解决了吃、住问题,使其得以安心读书。为此,学校向派出所送去感谢信及一面写着“上善若水”的字画牌匾,感谢派出所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以及对学生的关爱。

还有一次,一位家长到派出所报称其女儿因琐事与家人闹矛盾,几天没回家,并且处于失联状态,不知是否有人身危险。派出所迅速通过视频监控、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查找,并联系该女生所在学校了解情况。这时,“少年警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位“少年警队”女队员以同学兼闺蜜身份配合警方巧妙地让家长在太古仓附近“偶遇”到离家出走的女生,并劝说她跟随父母回家。

强化校园安全“堤坝”

“目前,三十三中学共有60多名学生加入‘少年警队’,这些学生分布在各个班级,一旦发现班级中有学生出现不良倾向,少年警员会第一时间上报,派出所民警将联合学校和专业社工机构共同介入,将涉校园安全问题第一时间遏制住,保护青少年的成长。”作为“少年警队”的主要创建人,凤阳派出所副所长冯荣炜说。现任南华西派出所副所长、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法制副校长蓝生华表示,维护校园安全,守护孩子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坚持和完善“少年警队”制度,把“少年警队”工作做得更扎实,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安宁和谐的学习成长环境,是南华西派出所的重要工作之一。

某日深夜,南华西派出所接到某中学反映,该校一名初三学生扬言次日带刀回校,已引发其他同学的恐慌。“事关校园安全、事关学生安危,刻不容缓,必须马上行动起来。”派出所所长廖雪梅立即联系学校了解详细情况,连夜铺排工作,一方面会同校方,密切关注该同学的动态;另一方面安排警力在次日学生到校前,与学校内保力量一起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次日,派出所安排两组警力分别守候在学校路口及校大门口。在发现该名学生后,便衣民警配合老师第一时间将他带到学校接待办公室,询问情况,做孩子的思想工作,让孩子配合调查。经检查,确认其没有带刀具返校。虽然排除了危险,但民警仍像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说服教育,让其明白不能说欠妥当的话,更不能去做伤害他人和自己的事。

带动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

“‘少年警队’这项工作的意义非常大。通过课余的学习、训练、参观警营和参加志愿服务,孩子们的法制意识增强了,学会了感恩和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同时也激发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已经负责“少年警队”工作数年的三十三中学团委老师万国军说。“少年警队”新成员、初一新生钟善霖和陈谊都说,以前就听说过“少年警队”,上初中后知道“少年警队”要招新,在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后加入到“少年警队”,希望通过成为少年警员,增长见识,制止校园不文明现象,帮助社会上更多有需要的人。华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吴祉殷说:“通过设计、策划一些活动,让少年警员在社会实践中成长,自己感觉到很有成就感。”

南华西派出所以“少年警队”为载体,通过三大基础(队制建设、警营训练、考核评估)、六大内容(校园安防、巡逻体验、宣传防范、志愿服务、师生自我保护、社区服务),将校园安全防范宣传、法制教育、社区志愿服务等不断深入推进。从安全、法制和公益三方面着手,开设警队培训课堂、假期夏令营活动,组织少年警队开展队列、体育体能、自防救助等技能训练,学习110报警、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社工志愿服务等相关知识。利用课余时间,组织队员深入社区,参与上门慰问、社区巡逻、花市服务宣传和户外大型专题宣传等社会实践、治安志愿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法制观念,提高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成为遵纪守法的榜样,从根源上解决校园内部及周边的治安隐患,更好地建设“平安、正义、和谐”校园。近年来,三十三中学未发生校园欺凌事件和学生违法行为,校园安全环境发生根本性好转。

经过3年多的探索和发展,目前,南华西“少年警队”已扩展到岭南画派纪念中学,共吸纳培育“少年警队”队员102名,同时储备了一批“少年警队”预备队员,为更好营造辖区校园安全环境、引导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